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凯歌:梅兰芳是时尚先锋 他的一生潜伏着恐惧(2)

2008年11月18日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张国荣(电影《霸王别姬》)



余少群(电影《梅兰芳》少年版)

  南都:现在拍戏最大的干扰是舆论吗?

  陈凯歌: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用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开篇所讲到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并不是对这个时代去做褒贬,所谓最好与最坏是充满了变化。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这么一个充满了变化的时代,所以个人的任何行为都必须接受这个变化中的时代的检验,这是你个人愿意不愿意都必须要面对的情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都可以接受。

  三问新片

  为何与《梅兰芳》结缘?

  这个人物可以和《霸王别姬》区别开

  南都:拍《梅兰芳》其实吃力不讨好,很难超越《霸王别姬》,即便成功大家也会说这是你本来就擅长的题材,那么为什么还要接这部电影?

  陈凯歌:没有(谁)说服我,没有人说你一定要做这个题材,是我自己个人的决定。我比较多地接触了梅先生的一些素材,特别是大家不知道的素材,这个人物(题材)应该可以和《霸王别姬》区别开。那些问题我都没太想过,比如吃力不讨好,比如是不是我所擅长的,其实对哪一个电影来说你都不能说是擅长的。

  南都:拍这部戏时,梅家人的意见对你的创作影响有多大?

  陈凯歌:我主要接触的是梅葆玖先生。梅葆玖先生有乃父之风,他是一个很大度的人,待人看事客观公正。他没有给我拍摄期间造成任何的困难或障碍。他特别指派了谁来辅导黎明做京剧,谁来辅导章子怡,甚至谁来给扮演梅兰芳的黎明和余少群化妆,这个片子里面我们听到的所有梅的唱腔都是葆玖先生自己唱的,所以我认为他表现出忠厚的长者之风,非常令人感动。

  南都:在决定由谁来出演梅兰芳这件事上,梅家人给过什么意见?

  陈凯歌:葆玖先生跟我说在四大名旦的唱腔里面梅似乎最容易学,所以有很高的普及性;程砚秋先生的程腔就很难学。可是真正学到梅的神髓的非常少,可见越博大、越有普遍性的东西,你掌握起来反而越难。

  在选择谁来演梅兰芳这个问题上,梅先生等于在跟我说:你要选一个沉稳大气的演员来担纲———他没有直接讲,但我觉得说得非常对,怎么把他的内心矛盾通过摄影机表达出来。

  怎样给“一代完人”梅兰芳“画像”?

  他是那个时代的时尚先锋和八零后,他不是一个没争议的人

  南都:在电影《梅兰芳》中,您是怎么定位这个人物的?

  陈凯歌:梅先生是一个风华绝代的人物,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上头一位国际明星,但如果在创作之初就把他看作是一个高不可攀的伟人,恐怕就很难客观地对他做表达了。他当然是了不起的,但是我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影片发现:原来梅先生也是有很多的难处,跟我们一般的百姓没有什么不同。

  南都:可能在很多观众心目中,梅先生像国粹京剧一样,好是好,但有距离。

  陈凯歌:这话看怎么说,一方面梅先生是引领时尚的人,他一点也不是一个在落伍的形势之中的古旧人物———他当时自己都很自谦地说,“我之所以能够红,很大原因是因为有了很多新的观众,新的观众不大懂戏,所以才拣年轻的、拣漂亮的来看”。确实是这样,在民国初年,禁令被打破了,女性观众可以进戏园子了,这点特别重要,所以好多传记作者———像唐德刚教授———都讲到那种情形:不管是千金小姐、姨太太还是女学生,都对梅兰芳先生趋之若鹜。这完全就像我们现在的“追星”。我讲这些话的意思就是,梅兰芳不是一个故纸堆里的人,不是封存在历史老箱子里的古董,他真是充满了活力,年轻美貌,是那个时代的时尚先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