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凯歌:梅兰芳是时尚先锋 他的一生潜伏着恐惧(4)

2008年11月18日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阿娇



陈凯歌与章子怡、黎明在《梅兰芳》拍摄现场。

  《梅兰芳》是否有导演个人的感情投射?

  “被绑架的人生”,梅兰芳有,韩国自杀明星也有,我感触没那么深

  南都:为什么会把梅兰芳孟小冬之恋作为电影中情感的主线?

  陈凯歌:梅孟恋当时是耸动性的新闻,是不得了的新闻。他们俩的这段情感可以说是王实甫《西厢记》中莺莺和张生故事的现代版。在我们的故事里面,其实孟遇到梅的时候,正是梅在精神上挺痛苦的年代,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往下走。作为娱乐界的名人,他有好多情非得已的情况,有很多压力,我甚至把它说成是“被绑架的人生”。家庭是对他有要求的,还有梅党多年扶持着他,从经济上、文化上去支持他,大家这样付出,对梅肯定是有要求的。公众、社会还有媒体都对他有要求。所以他内心一直都有恐惧。在这个时候,孟小冬出现了,孟小冬再三跟他说的就是“不怕”,她能看得懂他,她能读懂在他的内心深处最隐秘的地方,他到底怕什么。

  南都:“被绑架的人生”,你好像感触很深?

  陈凯歌:我不是前台人物,所以感触没那么深。但是跟这么多演员在一起工作过,我了解他们的愿望,我也了解他们的苦楚。有时我特别能理解韩国演员到底怎么了,接二连三地自杀,我觉得跟我们所议论的话题有关系,人在顶峰高处不胜寒,但虽说高处不胜寒还不愿意下来,没到顶峰都奋力向顶峰攀登。为什么我老说演员这个职业其实挺招人同情,他要面对这样一些两难,梅先生也不例外。

  南都:梅先生身上是否有一些你个人的感情投射?

  陈凯歌:一定会有的。可以说他影响了我,他让我感觉到他是一个能够放下来的人,不然的话,他人生当中的一些重要的决定都让人不解。

  南都:你是一个不容易放下来的人?

  陈凯歌:我不能跟梅先生相提并论。我只是踏踏实实做自己电影的一个人,同时我也是一个没有方式、没有途径使不了解或了解我的人去更了解我的这么一个人。我没有机会去做这样一件事,因为我不是一个在前台的创作者,我只是一个导演。而且受梅先生影响,我力图去做一个“做活儿”的人,就是一个普通导演,这样的话可能能做得长一点,多一点,这就是我在拍这个戏时的一点小心得。

  南都:你也有精神上的洁癖?

  陈凯歌:我没有,我谈不上。我刚才就说了,我努力去做,因为环境不一样,梅先生的那个时代是求美得美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未必能行得通。

  点评演员

  陈凯歌的选择、比较及删剪

  怎么看待黎明和张国荣的比较?

  这不是110米跨栏,谁领先0.1秒谁就赢了

  陈凯歌:其实我看到过这样的评论,对于黎明能否胜任这个角色有这样那样的说法,我觉得都很正常。记得我和黎明初次见面,大家谈得挺好,我想借这样一个机会对他有一个直观了解,他跟我说:“导演,倘若你用我来演梅兰芳,那我告诉你,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我们第一次谈,他跟我讲了这个话,让我觉得他一定是抱了很大一个决心,才会这么跟我说。我自己都觉得黎明是一个不太愿意做太多表达的人,但是在演戏上他是一个用死功的人,非常非常有要求,因为他的戏不像别的人物,他必须得把一些骨头缝里的东西,在不同人的面前不同的微妙反应表达出来,我觉得他做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