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歌者李健:温润的逆流
2007年05月23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李健的歌,纯净、沉静,永无撕心裂肺,只用本真的心去包容最朴实的情怀。他是这个无比喧嚣的时代里,一股温润的逆流

  ★ 本刊记者/曹红蓓(文) 刘震(摄影)

  歌坛只有一个李健。2007年初夏,他以第三张个人专辑傲然宣布,这盏孤灯还亮着,它的光还会温暖更多的人。

  听李健的歌,不能漫不经心,最好是深夜关了灯通过CD安静地听,用手机听不适合,MP3听不适合,综艺晚会上也不适合。但以上形式恰恰是目前内地歌手主要的生计来源。

  在这个喧嚣得令人耳聋的时代,再有价值的声音,如果自己不挣扎着发出来,都会淹没在周遭的轰鸣中。李健的纯净和沉静还能让人听到,几乎是个奇迹。

  李健的声音华丽,但不是华而不实;柔美,但不是软弱无力。他把酥麻妩媚都放在力量的框架之内,阳刚得玲珑剔透。在含混不清的咬字方式大行其事的当下,李健的咬字偏偏非常讲究,每个字吐出来,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李健的纯净自有他的性感,虽然以社会中坚自居的“精神肌肉男”们可能会对此不屑一顾。

  除了独一无二的声音线,李健还有独一无二的旋律线,对他归类是徒劳的。他不校园,不民谣,不摇滚,只是李健。一年一年,无论风是在什么方向吹,只要有潮流风行的歌坛,他都可以被信手贴上逆流的标签。在内容上,永无撕心裂肺,只用本真的心去包容最朴实的情怀。

  《想念你》,想念的人是父亲

  《想念你》,是新专辑的名字,也是李健自己最看重的一首歌。这首歌是李健在2006年6月,父亲去世后一周写的。前些天,李健参加《鲁豫有约》的录制,提到在唱这首歌时因为情绪激动,中间一度无法录下去。“在现场他们把那些泛黄的旧照片放那么大,太震撼了,我没有心理准备,所以没控制住。”李健说特怕别人把《想念你》的对象误解为恋人:“这两年,父亲住院,手术,去世,我的生活都是以这些事为中心。这首歌完全能够概括了。”

  无独有偶,在2006年初出版的上一张专辑中,就有一首感人至深的《父亲》,李健说其实那时候父亲虽然外表健康,但可能已经病了,只是还没有被检查出来。“是冥冥之中的感应吧。那天我一个人去北海公园跑步,看到夕阳西下,突然莫名伤感,想起了父亲。”李健在《父亲》里写:“你,为我骄傲/我却未曾因你感到自豪”,“原谅我从未给你长大以后的拥抱”。他说,“我们这一代中国孩子很少像外国小孩一样把父亲当作榜样、偶像。但我学习好,或者取得一点点成绩,他就会到处夸耀。”而《想念你》,可能算不上什么通俗歌,更像艺术歌曲,在歌里他含蓄地用各种意象画了一副宁静又瑰丽的死亡画卷,“生和死很像河流和大海的关系,大海终止了河流,又接纳了他。”“父亲是个老好人,一生太温良了。我会比他更锐利一些。”

  送走了父亲,李健有一阵子特别爱翻看家里的旧照片,把它们全扫进电脑里。于是又有了那首《童年》。这首童谣般简单的歌,足以给那些刚刚开始回忆,刚刚学会怀念的70年代人致命一击。“长大以后的快乐/没有想象的多/曾经简单的问题/现在却疑惑”,不需质疑这位理科生的写词能力,因为写出这样打动人的字句,不需要灵感,甚至不需要才华,只需要一颗本真的心。

  李健为水木年华写的《在他乡》曾经流行一时。新专辑里又有一首《异乡人》,情怀与《在他乡》时有了很大变化。“《在他乡》里,更多是想回到家乡,《异乡人》,表达的是深埋乡愁,匆忙赶路,渴望尽快在新的城市扎根。”有感于“很多人听说话根本听不出是哪的人”,他在歌里写“曾经的乡音/悄悄地隐藏”。如今,李健的妈妈、姐姐和弟弟都在北京定居,他自己也和很多人一样“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

  专辑里还有一首歌写故乡被污染的《松花江》。“以前我不太会去写环保这类的题材。现在不是刻意地去让题材广泛化,而是因为年龄大了。从只关注个人问题,自然变到关注人本身,人在社会洪流中所受到的冲击和无力感。但我一定会用温和而有节制的方式来表达这种关注,尽量地悲而不伤。歌者不动声色,听者泪流满面,或许是我喜欢的境界。”对李健来说,采访的当日有一个好消息,这一天,国家颁布了松花江流域六年之内全面禁排污的政令。

  越逆流,越自信

  离开“水木年华”组合5年后,当年《一生有你》和《在他乡》两首歌的彩铃收入,还可以算是李健音乐收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李健离开水木年华是不明智的。但是,从个人的音乐理想或者对乐坛的贡献来看,即时离开“水木”,无疑是李健音乐生涯中最明智的一件事。它再次证明了一个人的拯救者只能是他自己,如果不是当年这个偏执的决定,今天的李健可能仍然只是卢庚戌背后的那张漂亮面孔。

  “我不太擅长和人配合”,和绝大多数的清华男生一样,李健也钟情体育,但他不太欣赏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的美,却偏爱游泳、短跑、跳高那种一个人挑战自己的孤独。

  在离开“水木”的第一个冬天里,他写出了单飞后首张个人专辑里的歌曲。“那是我最个人化的一批作品。”那些歌既甜美又残忍,在小雨中、黑夜里、密闭的车厢中,它们灵气逼人。《绽放》是他以李健之名在电台露面的第一首歌。很久以后的一天,中歌榜的DJ说:“12周,夏天过去,叶子都落了,李健的《绽放》,还在我们的榜单上。”

  第一张的歌曲有许多是别的艺术作品的读后感或观后感,从第二张开始,李健的触角变得现实和勇敢,不再和电影、书籍有关,很多歌是在行走中完成的。音乐上,和郑钧合作的这张有很多大胆的尝试,风格比较游移,但仍出现了《父亲》《向往》等李健品质的金曲。到了第三张,李健的旋律更练达,剔除了一切无必要的尝试。“我已经完全不在意音乐风格是不是时尚,能不能流行。我在意的只是它能否准确和真实地表达我的意思。”他甚至放弃了编曲,完全专注于词曲本身。“在技术上,可利用的资源太多,我只想用最朴实的音乐语言,表示最大的信息量。”在这张里,没有其他艺术形式的启迪,行走都似乎不再必须,灵感就来源于生活本身。“一个小房间足以让一个作家写遍人生百态。没有敏感和悲悯的心,去哪儿体验都无济于事。音乐里面,想象力是排第一位的。”脱离了外物的刺激,喜欢游泳的李健越发自信地逆流而上。

  “热爱音乐并不代表你热爱歌手这个职业,反之亦然。有时觉得现在的歌坛像个马戏团,需要的表演越来越高难度了。”李健承认自己也是在坚持。但他觉得坚持不难。去年李健得了CHANNEL V最佳创作歌手奖(内地)。“认真做音乐还是会有人在意。虽然适合我的电视节目不是很多,综艺节目都不上,但演出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少。”“我不主张一个歌手太有钱或太贫穷。过于为生活所累,音乐上会受到伤害,作品中有被排斥感,东西就不会优美自然。而太有钱,无端的消耗太多,就会失去创造力了。现在我可以靠自己的兴趣维持生活,而且过得还算体面,我已经很幸运。”

  今年流行什么,明年流行什么,李健对这些似乎是完全免疫的。“我拒绝R&B、POP,那不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音乐不是时尚标签,大家也没必要都和美国人一样,文化上应该有节制。我现在听的还是十年前爱听的那些音乐。”

  “一个歌手要做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而不是市场最需要的音乐。”李健坚信,音乐是生命中的礼物。做音乐也像做礼物一样,无论外表包装成什么绚烂的样子,接收的人最终还是要一层层地扒开来,去看里面真实的东西。 ★

 
编辑:张哉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