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姜昆:我恨耀文不爱惜身体 作息不规律可能是元凶
2007年06月27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本月二十三日去世后,其生前好友刘兰芳、赵宝乐、李嘉存、师胜杰、郭德纲、于谦等,以及门生徒弟陆续到其北京玫瑰园别墅的灵堂悼念。面对在场数十家媒体的一再围堵追问,所有人都是一脸严肃,眼含泪水,一言不发。图为相声演员常贵田二十四日前往玫瑰园悼念。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对相声艺术有三大贡献”、“作息不规律可能是他去世元凶。”昨日从日本赶回国的姜昆接受本报专访,谈起侯耀文时滔滔不绝,另外他认为治丧委员会应由铁路文工团组织,中国曲协的人不会在名单中出现,而铁路文工团党委书记薛川、侯耀文弟子贾伦则称治丧委员会名单仍在讨论中。

  昨日有媒体报道,常宽称王朔言论惹侯耀文生气,对此常宽对本报澄清“王朔可能也是出于一种好意,虽然他的话影响了师父的心情,但要是把责任推到他身上,也是不理智的。”

  “辞世”

    听到消息撕心裂肺

  姜昆是在日本演出的时候就听说了这一消息,“刚听到消息时,腿都软了,真是撕心裂肺,他应该活过八十的,至少该活过他的父亲。”姜昆说,他每天会上网看有关这件事的消息,可是却发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现在说任何话都抹杀不了侯耀文对相声界的贡献,我认为他是相声界的一个领军人物。”谈到今年相声界几位大师级人物的接连去世,姜昆感慨道:“老天爷对我们相声界太不公平了,我们为人民制造和带来了这么多欢笑,但在一年内他却带走了马季、赵世忠和侯耀文这三个领军式的人物。”

  “忠诚”

    忠于相声、本职和观众

  而就侯耀文的艺术精神,姜昆为其总结出“三个忠诚”:侯耀文忠诚于相声艺术,无论是演出、采访还是授课他都有求必应,“你看他将全国各地多少人收归旗下,如今‘侯家班’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相声群体,每次相声大赛前几名都给铁路文工团的人包揽了”。

  其次,姜昆认为侯耀文忠诚于本职工作。从1975年俩人第一次见面开始,姜昆就看到他穿着铁路文工团的服装在演出。“一直到他去世,他每年为铁路工人演出了多少场次,别人都不知道啊!

  《京九演义》是写给京九铁路线工人们的、再如青藏铁路的开工、剪彩等活动他都去参加”。

  此外,姜昆认为侯耀文忠诚于观众的精神,也难能可贵。“侯耀文曾告诉我,他最忘不了的一句话,就是他父亲侯宝林大师对他说的‘相声演员要把观众看成衣食父母、再生爹娘’。去年姜昆与侯耀文在内蒙古草原的一次演出,当时他们都顶着40度的高温,这对快六十岁的人来说很不容易,可是侯耀文一句怨言都没有。“我在网上看,有很多道听途说的说法,但侯耀文到底对相声事业做了多少贡献,有多少人知道呢!”姜昆感叹道。

  “敬业”

    去世前一周还在主持工作

  侯耀文是铁路文工团副团长,也是中国曲协的副主席,虽不会像姜昆每天主持曲艺界相关工作,姜昆认为侯耀文的离去对曲协工作也有影响。“他是个很敬业的人,我们做第五届曲艺节,全国一共七个分会场,我是书记走的地方最多,但他去了五个分会场,真的很不容易,几乎两天一个地方,还要在这期间安排演出。”姜昆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见到侯耀文是在6月2日连丽如收徒宴上,最后一次通话是在6月18日,这次通话依然是在讨论曲协的工作。“我当时希望他7月2日和我一起去广东顺德招十个学员,因为我们希望在当地开办相声学习班。他还说这个想法很好,我们要在各地为相声撒种。”

  “健康”

    作息不规律可能是元凶

  这几天的采访中,见诸媒体的多是侯耀文生前身体健康无恙的报道,不过姜昆表示,侯耀文平时对身体注意不够,可能这是导致其去世的元凶。“我恨就恨他这点,作息极不规律,饮食也不正常,经常凌晨四点才睡觉。”姜昆举例道,“有一次晚上我在他家搞创作,而第二天早晨六点,我要起床赶火车,他居然按时把我叫醒了,我正纳闷,他说‘其实我一宿没睡’,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舍不得睡觉,许多时间都用在睡觉了,他觉得亏得慌”。

  姜昆说自己在去日本前还与侯耀文谈到身体问题,因为他觉得自己最近血压高不舒服,并建议侯耀文注意身体,但侯耀文没当回事“我告诉你们,我血压、血脂、胆固醇都不高,你们有的毛病我都没有。”

  -他方回应

    铁路文工团

    治丧委员会未确定

  关于治丧委员会的名单问题昨日记者再次致电铁路文工团,党委书记薛川说目前还没有确定。侯耀文大弟子贾伦也是此说法。不过姜昆表示,治丧委员会应该还是由侯耀文生前单位铁道部来决定,毕竟侯耀文在曲协的副主席职务是社会职务,而并非正式单位,所以曲协相关人员应该不会在名单中出现。

  常宽

    不能把师父的死推给王朔

  前日有媒体报道侯耀文徒弟常宽决不能原谅王朔,起因是王朔在博客中爆料“谢东是侯宝林私生子”惹恼侯耀文。昨日,记者就此致电常宽,他表示这类报道有恶意炒作的嫌疑。“当时师父在电话里反复表明不能相信王朔会做这种事。他只说‘他说这些话到底是为了什么?要炒作吗?

  可到他这份上,也不需要炒作了啊。‘他对王朔说这些话气愤又痛心,因为他和王朔也有交情。我只能在电话里安慰他。”不过,常宽否认此事和师父突然去世有必然联系,“王朔可能也是出于一种好意,虽然他的话影响了师父的心情,但要是把责任推到他身上,也是不理智的。”而昨日下午,谢东接受某网站采访时只称“王朔是个很仗义的人”,但对于王朔惹恼侯耀文一事,谢东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此事,我一概不予回答。”

  -追思

    侯耀华:我替耀文谢谢大家

  我的弟弟耀文走了,首先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在耀文生前对他的支持和厚爱。也感谢大家,在耀文走了以后给予我的种种安慰。其实在耀文走的前一天我们还在一起吃饭,可转眼间我们阴阳两隔。耀文走得毫无征兆,走得实在是太突然了,这点很是让人心痛。

  在这里我希望更多的中老年朋友们,更加爱惜自己。尤其是在天气闷热的夏季,要关注自己的心脏,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关注自己每一丝细微的不适感。尤其注意的是,后背疼痛时伴有的呕吐,请立刻就医。其实死亡就是趁人们的疏忽大意,而杀你一个措手不及。

  谢谢各位朋友曾给予耀文的支持和厚爱!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幸福平安。

  昨日下午,侯耀华委托朋友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这篇追思博文。(记者天蓝杨林勾伊娜)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