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揭密汤唯成长路:继承母亲文艺气 贵人推荐演色戒(2)
2007年11月08日 13:29 来源:南都周刊


19岁的汤唯



高一时的汤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998-2001年 三考北京中戏

  “考表演系被老师认为不够好看”

  汤唯到底是漂亮还是不漂亮?恐怕也是个说不清的问题,比如香港导演王晶就说她不漂亮,身材又怪,也只有在李安的调教下才能有味道;而她身边的朋友,带她进入话剧圈的戏剧策划人袁鸿说,汤唯想漂亮就漂亮,只要她愿意,她就能在一堆人里特显眼;但如果她想低调,放在人群里就根本不出众。汤唯师姐、话剧导演杨婷还是认为她很漂亮,甚至问她当年为什么不考表演系。而事实上,汤唯第一次考表演系的时候,考官就认为她的外貌不特别,不太适合做演员。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关键的因素,结果汤唯第一次考表演系失败了,随后,她经历了两次考试。这三年里,她为了考试方便就在中戏旁边的胡同里租了间平房,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虽然间接可以接点广告拍摄之类的零活),以致她一度都没钱交房租,还是靠朋友帮忙救急。

  在第三年的时候,朋友建议她干脆“曲线救国”,去考导演系,毕竟那边对外貌等方面的要求不是那么苛刻,而且也能学到表演的东西。汤唯采纳了朋友的建议,于是就考上了。

  2002年 认识“贵人”赖声川、袁鸿

    “赖声川第一印象,好像吴倩莲”

  2002年,汤唯已经是中戏导演系的学生了,而且还是个“三好学生”,平时热衷于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戏剧策划人袁鸿举办大学生戏剧节的时候,她就自己去报名做义工,希望能够去熟悉舞台。于是,袁鸿就认识了这个女孩子,“第一印象非常好,很干净,很利落,像个男孩子的感觉,一看就是那种值得信任、很讲义气的人。”因为认识了袁鸿,汤唯算进入了话剧圈,也开始在学校里自己找戏演。其中对她来说,最有影响的一次演出,就是台湾戏剧之父赖声川的《如梦之梦》的片段。巧的是,当时袁鸿把赖声川请到中戏做讲座,还亲自指导。据袁鸿回忆,当时赖导演在台下看汤唯表演,就转过头对袁鸿说,你看她像不像吴倩莲。要知道,吴倩莲是赖导演很欣赏的演员。袁鸿说:“赖导演特别喜欢类似于吴倩莲、袁泉这种感觉的女演员。”记者说:“不就文艺女青年嘛。”袁鸿说,如果非要有个称号概括的话,也就这个吧。同样被赖导演选中出演《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杨婷说,我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平时爱侃点话剧、艺术,说话靠谱,不来虚的,这就是文艺女青年的范儿。

  2004年 演《切·格瓦拉》、《警花燕子》

    “下午的阳光打到她脸上,真漂亮”

  杨婷是中戏表演系毕业的,比汤唯大几届,同班同学里有胡军老婆卢芳和黄海冰等,一毕业就扎进话剧圈。第一次执导话剧《切·格瓦拉》选角时,袁鸿就把汤唯带过来给她看。杨婷回忆:“当时汤唯就穿着白衬衫,下面是牛仔裤,扎着马尾,刚好站在我面前的时候,下午的阳光就打到她脸上,我当时就在心里说,真漂亮啊。于是,我就对袁鸿说,不用试戏了,就是她了。说不出来的感觉,就相信她特别合适。”最后,汤唯在这部戏里出演的是正方女一号,“她身上很干净,就有那么种正气,特像革命女战士”,杨婷说,后来让汤唯拿到生平第一个奖的《警花燕子》,其实也是角色符合她的气质。

  杨婷带着汤唯去韩国演出《切·格瓦拉》,汤唯的脚扭伤了,坚持把几场戏演完,还一个人把戏剧节所有的话剧都看了。杨婷说汤唯身上确实有股狠劲儿,记者说:“是不是有种,遇到好机会就豁得出去的感觉。”杨婷说,可能是,不过年轻女演员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豁出去,时光一流走,就很难出来了。

  2006年 赖声川让李安考虑她

    冥冥中,命运的链条延伸到《色戒》

  汤唯成名后,热心的媒体找到当年她出演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以及电视剧《女人不哭》的剧组人员,让他们回忆当时汤唯是个啥样子,被找来说话的人都一致好评,认为她很有表演天赋,虽然初看不显眼,但慢慢就入戏了。不过话也说回来,倘若不是因为《色,戒》,这些赞美之词还能被媒体和公众了解么;或者换句话说,即便汤唯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如果没有好的机会,大家还知道她是谁么?杨婷说,汤唯的运气很好,虽然她的确是一个很“挂相”(让人印象深刻)的演员;赖声川也不否认命运对汤唯特别眷顾。

  2006年夏天,李安筹拍电影《色,戒》,为了能够找到适合王佳芝的演员,李安也不能免俗地开始“广撒网”选角,当然被传入围的也不乏诸如章子怡、舒淇和大S这样的名角。而这时的汤唯,也还只是京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袁鸿打算找她跟赖声川继续合作出演话剧,一部旧上海的电视剧剧本也送到她手上。虽然,袁鸿说只是巧合,但是这个时候汤唯抱起张爱玲的小说看,似乎还是很难摆脱有设计之嫌。等汤唯最终被敲定的时候,大家都说是赖声川凭私人关系引荐的,而袁鸿则对记者讲述了复杂的真实过程,首先是汤唯自己去面试,而北京选角的副导演就推荐给了李安,李安对她印象不错,就在北京约见了两次,谈了很久,主要是谈对角色的理解。而北京的这个副导演以前也呆过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告诉了赖导汤唯面试的事。等到李安回到台湾的时候,赖声川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李安汤唯很不错,值得考虑。当然谁都不能否认,赖声川在这个过程中重要而微妙的作用。其实,当时赖声川也推荐了自己的另一爱将、台湾演员朱芷莹,后来出演《色戒》一小角色。据传,李安是在她们两个中最终挑选一人出演王佳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汤唯走红卡通旧照曝光 <色,戒>首周过半亿(图)
·关于汤唯的一二三……
·汤唯签约王牌制片人 广告商排队身价岂止150万
·汤唯成时尚界新宠登上杂志封面 展现柔媚女人味
·初登国际时尚杂志封面 汤唯被李安磨出女人味
·视频:《色戒》上海首映 汤唯惊艳露背出席
·张爱玲专家为《色|戒》找茬 伟仔太矮汤唯穿帮
·《色|戒》苏岩:换任何一个演员都可以成为汤唯
·李安对《色|戒》又爱又怕 观众评汤唯表现抢眼
·李安汤唯助阵《色,戒》内地上映启动仪式
·范冰冰暗讽汤唯全裸不能回头 自称不会衣衫尽去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