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姜文作客《面对面》:我想做一个尊重观众的导演
2007年12月17日 15:45 来源:央视 发表评论


姜文接受王志《面对面》专访。

  人物简介

    姜文

    1963年出生

    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1985年涉足影坛,迅速成为电影明星

    1994年尝试电影导演

    电影作品曾在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2007年,在沉寂了七年之后,导演姜文推出自己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太阳照常升起》。从影二十多年来,姜文在演员和导演这两个角色之间不停转换,而不论是作为演员,还是作为导演,姜文以及他的个性一直都是人们谈论的话题。

  王志:有这么一句话,姜文是导演最难搞定的演员,姜文是演员最难搞定的导演,我不知道这是夸您呢,还是批评您,你自己怎么评价?

  姜文:我好像也听说过,但是我不知道说的是谁。首先这么说吧,好搞定是什么意思,干嘛要好搞定,你觉得你是个好搞定的人吗?

  王志:那你认为搞定是什么意思?

  姜文:我觉得拍戏的时候,我不会想搞定这俩字的,我是一个主人,我招待大家来我家吃饭,我得告诉人家坐哪儿,衣服脱哪儿,水在哪儿,酒在哪儿,甚至给你倒了,搁在手里,完了介绍你认识他,介绍你跟他聊聊,这就是导演,人家舒服了把戏演好了,这不存在搞定不搞定的问题。除非我笨到那种程度,非让你变出一把椅子,非让你喝你不爱喝的东西,那就不好搞定了。

  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在公映后引发众多争议,成为2007年文化界的一个独特现象。在这部影片中,姜文通过四个相对独立的故事,讲述了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之间,几个中国家庭的生活遭遇与情感变故,但影片独特的叙述方式,以及导演想通过影片表达的意图,让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感到有些疑惑。

  记者:《太阳》出来以后,有没有听到批评,有没有关注过很多观众说我看不懂?

  姜文:有啊,有啊。包括我跟我妈打电话,我妈看完了她好长时间,她还停在这个电影里边,她说我还在想这事儿,我说你在想什么,那你就是没看懂,她说不是,这事儿谁跟谁我是能看懂,然后我妈问了我一句话,说我是看懂了这些,但是你要告诉我什么呢,她是个教师出身,她要跟我谈论主题,后来我就说,你再想想,我不告诉你,她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我是说,这件事我是希望大家得出自己的结论,得出自己的主题,我觉得有影响的电影应该这样做,你告诉一个简单主题有什么意义,我们小时候读课文,老师也告诉我们主题,也帮助我们分析主题,但是等你长大了之后,你再看那篇课文的时候你会想,我看懂的不是他说的那样,我得出的是另外一个主题,对吧,所以我希望电影也不要那样。

  记者:我觉得姜文可以有另外一种叙述方式,为什么不呢?

  姜文:你说得很对。它其实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甚至也可以说是一个历史,但是它不是电影,我觉得。什么是电影,我是这么想一件事,电影是假如它的这个物理时间是固定的,比如两个小时,怎么在物理时间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拓展它的生理时间和心理时间。

  记者:那电影首先是给人看的呀?

  姜文:是,当然要给人看。就是说方便面式的电影,大家反正拿起来就能吃,吃了也不讨厌,然后完了也就忘了,这很好,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可以有,而且要大量的有,这个市场才能有意思,但是仅仅是这样的话,我想每个人会不满足的,让你老吃方便面你能舒服吗,让你天天看斯皮尔伯格,你能舒服吗。

  记者:所以看完这部影片,又有评论说,这就是一部姜文的电影?

  姜文:我看到了,很姜文。假如我是你的话,我看到的是对电影的一种迷恋,或者说是对观众的一种尊重,如果说对别人的尊重也叫做张狂,或者对于一件事情的迷恋也叫张狂的话,那我就要这俩字了,那就叫张狂。

  获奖和票房通常是衡量一部影片的两个重要指标,2007年,《太阳照常升起》入选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姜文携影片主创高调出场,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一无所获。而华人导演李安则凭借影片《色•戒》第二次捧得金狮奖,成为华人导演中的最大赢家。

  记者:就是一无所获,你失望吗?

  姜文:我不失望。也不意外,去之前就做好了几种准备,这是其中的一种。不是突然的一个消息。

  记者:但是出发之前你可不是那么说的。

  姜文:出发当然得“忽悠”了,而且我也说过,我说赶集去嘛,赶集去,有挣了钱的,有丢了钱的,有赔了钱的,有买着东西,有没买着东西的。

  记者:别人会说,姜文吃不到葡萄所以说葡萄是酸的, 你对电影节是怎么看的?

  姜文:没有没有,我很喜欢电影节,我觉得有机会我还会去,其实历届的电影节都是这样的,每一届,为什么前面写上一个数,哪年哪年的,就跟那个红酒似的,你赶上这一年他就没有什么好片,他也得有一个金棕榈或者金狮,赶上这一年好片瘀了,那可能好多好片就没了,好,就是高个里面还拔了一个,就跟酒似的,哪年是丰收年,哪年是欠收年,这是很有意思的。所以对于我来说,第一我不意外,第二我甚至欣喜了起来。

  记者:没有得奖,你会担心影响票房吗?

  姜文:也不一定真的就直接这么影响票房,我们也看到过一些得奖的片子也不卖钱,有一些卖钱的也不一定去得奖,

  记者:可能关系到导演的市场,导演的下一部电影是否有人来投资?

  姜文:对我的经验来说,我这三部电影都是投资方来找我的,投资比我还积极和勇敢。因为你不能想象所有的资本家都是没有头脑,没有激情的。他(投资人)甚至跟我说过,什么时候我们拍一个电影不考虑奖,不考虑票房,那才叫真正的创作,我说行。

  记者:那可能你是个幸运的导演,可以不考虑票房,可以不在乎得奖?

  姜文:我不是不关心,我都关心,奖我也关心,票房我也关心。但是真正的一个创作的初衷,你要发自内心排除杂念,你才有可能有所谓的票房和奖,如果你有特别多的杂念,即使你一时得到了你想要的,有清盘的时候,可能更惨,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相信任何事情是有代价的,我并不迷信,但是我相信平衡和代价,如果你一点儿不爱电影,而电影很爱你的话,你会还债的,有一天会还很多债。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姜文导演的第一部影片,其中混合了姜文对自己童年和青年时代的回忆。和影片中的男主角马小军一样,姜文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是一名教师。

    高中毕业后,出于对电影和表演的喜爱,姜文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但他却落榜了。1980年,姜文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成为表演系的一名学生。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金马奖颁奖 张一凡、姜文凭<太阳>夺最佳剪辑奖
·为《蓝莓之夜》中文配音 巩俐姜文再次联手
·<蓝莓之夜>确定配音阵容 20年后巩俐姜文再联手
·姜文:当导演只是玩票,观众需要我这样的好演员
·《中华文摘》文章:姜文 你感觉我特像母亲吧
·金马奖增额入围名单出炉 姜文再与李安争奖
·金马奖增额名单出炉 姜文尔冬升入围最佳导演
·图:姜文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在北美首映
·姜文被评“最烧钱”导演 带剧组下馆子2月60万
·姜文携新片参选台湾金马奖 因手续问题暂缓赴台
·姜文不承认《太阳》票房失利:还没到收官时候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