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姜文作客《面对面》:我想做一个尊重观众的导演(4)
2007年12月17日 15:45 来源:央视

  姜文:这事今天是说不清楚的,而且我觉得,传说的成分比较多,但是我想跟你探讨这么一个问题,其实在拍电影的每一年当中,都有人在退出,比如摄影师啊,演员啊,甚至导演都有,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发现我们的合作对未来不一定是件好事,那不如先停,这是负责任的。

  虽然在银幕上可以看到演员姜文塑造的角色,但很多人更在乎姜文作为导演的身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喜欢姜文电影的观众仍然期待着他的作品。2000年,作为导演的姜文经历了一段事业的低谷期,直到2007年,他推出了自己的第三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王志:七年磨一剑,是不是长了点、?

  姜文:我原来以为我一边能演戏一边能写剧本,筹备下一个,我觉得做不到,那时候我们去参加首映式,拿了花在上面,然后下来的时候,一拨人观众就给我抓住了,隔了好几个人,那人很愤怒的跟我说,姜文你拍完《阳光灿烂》你不干正经事了,我这样也确实挺狼狈的,我抱着一堆花,我以为人家要跟我说什么好听话呢,结果是很愤怒的跟我说了一句很不正经,/我很惭愧,结果上车之前又有一个小女孩从那个阴影里面出来了,又给我拿了一堆花,我都不知道怎么接了,因为前面有人刚骂完我,

  记者:与前面两部电影相比,这第三部电影,也有人评价说,这就是一个妥协的产物?

  姜文:可以这么说。

  记者:那心里服吗?

  姜文:这不是服不服的事儿,是你落下了这几年的课,人家都有,人家毕业之后,大部分人都吭哧吭哧的,有的到现在还在那儿吭哧吭哧,怎么凭什么你非得这么少年得志?这个课是要补的,而且你不补的话,对于未来的创作,对你体会人生,塑造人物,拍电影都不见得是好事儿。

  记者:有打击吗?

  姜文: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事情。因为我算是少年得志吧,一个从大学一毕业就变成了一个所谓腕的人,很多事情都很容易,来得都很容易,说来就来了,所以我当然也会有一些人生的错觉,也觉得不需要学那些家长里短的东西,很不屑这个,觉得干嘛要那个,那是叫钻研吗,不必,这个是在搞公关吗,不必,不是搞创作吗,干嘛有那么多创作之外的事儿让你们迷恋在学习呢?我老觉得这个特别不好说。但是到了2000年,一系列的事情让我都碰到了,我非常感谢,我觉得这是个礼物,在人生当中是给我一个礼物,要不再晚就更麻烦了,我好歹那时候不到40岁。

  和以往拍摄自己的影片一样, 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这部影片里,仍然是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在拍摄现场,姜文经常进行从导演到演员的换位。而紧张的工作节奏也给姜文带来了压力,为了放松自己,姜文在拍摄的间隙练习起了打高尔夫.

  记者:你在拍这部影片的过程当中,一直在打高尔夫,在玩,你在乎什么呢,你为什么要导电影,为什么来拍电影?

  姜文:一直在打高尔夫那肯定是个形容词,我到哪儿去打高尔夫去,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写剧本的哥几个全有颈椎病,要不就是手麻,要不就是胳膊麻,要不就得这样的,/为了这个抵抗颈椎的袭击,拿杆去打块石头也是为了缓冲一下,不要太累。

  王志:就是屏幕上的姜文给人的印象是很霸气,生活中间是什么?

  姜文:不知道,我不是天天照镜子看我什么样的,我觉得正常的,很正常的。我觉得我挺客气的,也有很多朋友反映我确实很客气,我不知道为什么。

  王志:为什么呢?

  姜文:因为大家传说的那个姜文已经被,就是带上引号了,所以我去着急忙慌的去给那角色改点什么色,我觉得犯不着,太累,随便怎么聊都行,反正我幸灾乐祸,我看着也挺有意思的。但是人肯定多面的,每个人都是,你在家,你在外边,你在工作,你跟你老婆在一块,你跟你老师在一块,肯定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可能有一点说,我希望创作是一个神圣的过程,拍摄也是这样的过程,我不希望有旁边的乱七八糟的干扰,我可能为了维护这个的时候,会有一些比较硬的态度。

  记者:那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部片子里的表演?

  姜文:你帮我评价一下吧。我说实在的,我就有点顾不上我自己。也说实在的,这个角色吧,也不特别,没那几个有意思。所以呢,你找别人呢还得花钱,就我来吧,我就是一个签子,羊肉串的签子,人家都是羊肉,写剧本的时候就说我,老姜你要演这个,反正就是一个签子,我说签子就签子吧。那么对于老唐来说,我觉得也就我演吧,省点事儿吧。

  主持人:但是问题是姜文一出现,他就盖了姜文的章了,他就成为一个强势了?

  姜文:为什么不盖我的章呢,让我演,为什么要把我变成黄秋生呢?没有必要,你看白兰度演戏的时候,你觉得他不是白兰度?你看到的梅兰芳不是梅兰芳吗,我们不是为了看梅兰芳是怎么变成马连良的,没有这个愿望。

  在《太阳照常升起》上映前夕,姜文向外界公开了他与演员周韵的恋情,而周韵在这部影片中担纲女主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金马奖颁奖 张一凡、姜文凭<太阳>夺最佳剪辑奖
·为《蓝莓之夜》中文配音 巩俐姜文再次联手
·<蓝莓之夜>确定配音阵容 20年后巩俐姜文再联手
·姜文:当导演只是玩票,观众需要我这样的好演员
·《中华文摘》文章:姜文 你感觉我特像母亲吧
·金马奖增额入围名单出炉 姜文再与李安争奖
·金马奖增额名单出炉 姜文尔冬升入围最佳导演
·图:姜文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在北美首映
·姜文被评“最烧钱”导演 带剧组下馆子2月60万
·姜文携新片参选台湾金马奖 因手续问题暂缓赴台
·姜文不承认《太阳》票房失利:还没到收官时候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