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姜文作客《面对面》:我想做一个尊重观众的导演(2)
2007年12月17日 15:45 来源:央视

    中美电影节十一月一日晚在好莱坞美国导演公会开幕,中国影星及导演姜文(右)和香港新秀的成龙之子房祖名(左)一起走红地毯,出席《太阳照常升起》北美首映式。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如果说当年考上电影学院呢?姜文会是什么样?

  姜文:我不知道怎么想,因为我没有考上。我考了一次,人家不要我,所以我就进了戏剧学院了,然后我就没法设想我在电影学院是什么。

  记者:那戏剧学院四年到底给了你什么,在表演上?

  姜文:很多,我觉得不是在表演上,我是1980年入学的,我想1980年那个年代本身就是一个,你可能不进大学,都可能在上大学的一个年代。是一个思想活跃的年代,也是一个急剧开放的一个年代,所以在那个四年当中,我觉得更多的是这样的空隙和不同大学之间的这种感染带来的。至于表演理论这个方面,我说句实在话,对于一个17岁的孩子来说有点困难,有点读不懂,读不懂拉夫斯基,读不懂,那是当时读了不懂,但是记住了,日后在实践中它会反刍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老师,甚至强迫我们,逼迫我们去观察生活,看人到底是什么样的。而不是从书本里来认识人,把剧本拿来再去观察,观察完了再演成剧本,这个很重要。

  大学毕业后,姜文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但不久后,他就调整了自己事业的方向,进入电影圈发展。1985年,在陈家林导演执导的影片《末代皇后》中,姜文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角色。

  王志:不留恋话剧舞台吗?

  姜文:留恋,确实留恋。我有一次去美国访问的时候,我就去看话剧了,看完话剧后来我就去后台,去了两次,一次是他们开演之前,他们演的是《欲望号街车》,我就在那景地里转了一下,闻到那股,我不知道那叫什么味,主要是木头味吧,和那种什么质量的油彩刷的幕布上,很兴奋,我闻到。那时候演话剧的时候总是能闻到那个味,然后演完之后我又上去看了看,觉得那两次味道给我印象很深。

  王志:为什么呢?

  姜文:舞台很迷人,那种状态。你可以跟观众直接交流,而且没有更多的方式来帮助你,就是演员,当然还有道具了,灯光,我的意思说比电影、电视剧辅助手段少,更货真价实一点吧,而且你也看到了,戏剧的剧本基本上是比较有营养的,没有营养他写不成一个戏剧剧本。不是稀释的,而且浓缩的。

  记者: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呢,一定是角色选你?

  姜文:那叫爱新觉罗•溥仪,让我演的是那个角色,我接到这个溥仪的角色的时候,我先去找了爱新觉罗•溥杰,我跟他谈了很长的时间,直到最后他写了一个条说,此人很像我大哥,我就拿到摄制组去了,我觉得很有意思,他管他不叫皇上,也不叫什么,他叫大哥,这句话给我很大的触动,咱们北京人说皇族、皇族,其实他们之间主要是个亲戚关系。从这儿开始去找这个人是什么样的,那么这个也没有人帮你啊,你只能自己去这么做,你要不这么做,那当然你就变得很被动,变得被人家摆来摆去的,但是你要这么做的时候,大家的总的目标就是要把戏拍好,他看到你这个人是非常有影响的,对角色的这种理解,他为什么不要呢?

  第一次演电影,姜文的身上还带有戏剧舞台表演的痕迹,但他的表演却得到了一些导演的认可。1986年,姜文与著名导演谢晋合作,扮演《芙蓉镇》里的“右派分子”秦书田,这个角色让姜文一举夺得了第十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

    成名后的姜文获得了更多机会,通过与著名导演谢晋、谢飞、张艺谋等人的合作,姜文成为无可争议的实力派演员,尤其在“第五代”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影片《红高粱》中,姜文将一个西北汉子的粗犷、豪迈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他的表演也为他所塑造的角色打上了鲜明的姜文符号。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在表演上有天才的人吗?

  姜文:一样吧,我要没有合适的好角色我啥也不是,你让我演这个凳子我肯定演不好,合适的,能调等起我内心的东西的,同时还要有一个好的导演给你制造一个好的环境了,别说我了,马龙•白兰度是一个好演员,他演《教父》的时候就很精彩,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戏就没法看,都一样。一个好演员不意味着他把每一个戏都演好。而且他一旦演好的时候就好得不得了,每个戏都演好了不一定是个好演员。

  王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你怎么就那么顺呢?

  姜文:最早我进组,跟谢晋他们拍戏的时候,可能是当时的那个时代和气氛,以及谢晋导演,或者说谢飞导演的那种气度,他们一直是在鼓励我。但是我的头脑中有一个想法,演员是要有个性的。没有个性怎么当演员,不一定在表面,也许心理非常有个性,我认识这样的人,表面上很温和,但心理非常的硬,非常的有原则。我觉得从我的世界观里来说,不要说演员,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他自己的个性,而且要得到尊重。

  1993年,《北京人在纽约》在全国热映,姜文在里面饰演男主角王启明,这部反映当代中国人在美国创业过程的电视剧感动了许多人,也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认识了姜文。与电影相比,电视是更大众化的媒体,也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姜文却并没有继续电视剧的表演,《北京人在纽约》也成为迄今为止姜文出演的唯一一部电视剧。

  王志:但是为什么仅此一例?

  姜文:没有这样的剧本啊。有这样的剧本我肯定去。

  王志:也有人在揣测姜文是不是瞧不起电视剧?

  姜文:也没有了,干吗瞧不起啊,没有。只是我如果用同样的时间我更愿意拍一个电影。

  王志:为什么呢?

  姜文:我觉得电影相对电视剧来说还是浓缩了吧,它并不是多少多少集那么慢慢来的。不是那么家长里短,还是可以把它拍得有节奏,有合适,也就是说刚才我跟你说了物理时间是有限定的,然后怎么在无限的物理时间你里拓展这种生理时间和心理时间,这个我觉得很迷人。

  王志:但是传说演电视剧很挣钱呢,姜文不愿意养家糊口吗?还是姜文已经不用了,够了?

  姜文:有我弟在演电视剧呢,没钱我找他借去,我不需要那么多钱。我这件衣服十几年了,然后也就穿不到十次吧。今天我是看着你穿那么正式,那我也把这衣服拿来,平常谁穿这衣服啊,也穿不坏,估计我要不迅速长胖的话,我能穿到死,这衣服。

  演完《北京人在纽约》,姜文开始全心投入到自己第一部电影的创作中,他将作家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改编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尽管已经熟悉电影制作的流程,但第一次尝试做导演,这对姜文来说仍然充满了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金马奖颁奖 张一凡、姜文凭<太阳>夺最佳剪辑奖
·为《蓝莓之夜》中文配音 巩俐姜文再次联手
·<蓝莓之夜>确定配音阵容 20年后巩俐姜文再联手
·姜文:当导演只是玩票,观众需要我这样的好演员
·《中华文摘》文章:姜文 你感觉我特像母亲吧
·金马奖增额入围名单出炉 姜文再与李安争奖
·金马奖增额名单出炉 姜文尔冬升入围最佳导演
·图:姜文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在北美首映
·姜文被评“最烧钱”导演 带剧组下馆子2月60万
·姜文携新片参选台湾金马奖 因手续问题暂缓赴台
·姜文不承认《太阳》票房失利:还没到收官时候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