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臧天朔对朋友仗义对情人无情 被抓当天原要演出(3)

2008年11月07日 1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江湖

  □胡晓

  你给了我一个江湖的梦,可是我却看不到江湖的边。《卧虎藏龙》中的这句经典对白,一语成谶,成了一代摇滚人的宿命。

  在何勇纵火、“零点”吸毒、窦唯烧车砸电脑之后,一脸憨厚的摇滚乐手臧天朔近日又被媒体披露,因为涉及斗殴命案已被警方逮捕。又一位摇滚人在无边的江湖中静悄悄沉沦。

  被人昵称为臧爷的臧天朔,在中国摇滚界的亮相源于“教父”崔健当年组建的七巧板乐队。至今仍然能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粗糙的音乐录影带中,看到当年臧天朔青涩的身影。那个摇滚初起的时代,臧爷很年轻,年轻的臧爷在乐队里担纲键盘手。他笔直地站在崔健身后,一边演奏一边克制地扭动着身体。偶尔还会担任合音,一脸虔诚地与崔健同声高歌,嘶吼出中国摇滚最原始的高潮。

  那是中国摇滚最蓬勃的年代,摇滚与牛仔裤、长发、太阳镜一起,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象征。崔健用《一无所有》反叛一无所有,丁武用《演义》反叛演义,黑豹则用《无地自容》反叛无地自容。他们面前有一堵墙,他们用音乐和反叛砸碎了面前的钢筋与水泥。反叛给他们力量,让他们有勇气相信,在浩大的江湖中一定会有自己的梦。

  但是,所有的青年终究会在时间中变老。当中国摇滚的第一代青年在时间里无法回避地变成了困顿的中年人,崔健开始疲惫地扛着“真唱”彩旗游走在各种商业演出中,窦唯则在与王菲的情感纠葛中将自己转型为八卦男主角,汪峰总寻思着如何离CCTV更近点,嘶吼的臧天朔在电视晚会中温柔地唱起《朋友》……墙早就被砸碎,踏过满地的断壁残垣,谁曾料到,墙的尽头是另一堵高墙?

  当第一代中国摇滚人失去属于他们的时代,他们的反叛变得如此尴尬而苍白。江湖梦已远,何处才是江湖的边?

  曾为灾区创作《孩子,别哭》

  今年5月,臧天朔创作的赈灾歌曲《孩子,别哭》,唱出了一个男人对受灾儿童父亲般的关怀。他表示,这首歌是地震发生后,央视以最快的时间策划、创作了歌词,并找到他作曲和演唱的。臧天朔拿到歌词后深受触动,连夜就弹着琴把曲谱了出来。第二天下午3点进棚录歌,经过12个小时,在次日凌晨3点,这首唱给灾区孩子的歌录制完成。 本报综合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