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北漂春晚"流产 "山寨春晚"质疑声紧成炒作秀?

2008年12月25日 15: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北漂春晚原本设计好的舞台。

  

  

 [1] [2] [3] [下一页]

  “山寨”这个2008年最流行词汇,加上“春晚”这个每年年底最火的词汇,一个具有巨大炒作效应的词汇“山寨春晚”诞生了。山寨春晚、北漂春晚、酱油春晚等,被统统称为“山寨春晚”。有口号,有对抗央视春晚的决心,有数百上千的报名节目,一时间搞得像模像样,话题炒得轰轰烈烈。然而山寨春晚真能带给我们一台基于对央视春晚的不满而可以转移视线的精彩节目吗?抑或他们本身真的可以搞一台让自己真正自娱自乐的节目吗?民间春晚的出现让人们小兴奋了一下,又不禁质疑,这等声势,这般浮躁,会不会仅仅变成一场炒作秀?或者另有商业目的?日前,北漂春晚的策划人田金双宣布北漂春晚取消了,原因正是“民间春晚已经成了一场炒作秀”,不愿意凑这个热闹。

  山寨春晚扫描

  老孟的山寨版春晚:打百姓牌

  口号: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

  36岁的老孟是在北京工作了六七年的四川人。一次和朋友的偶然聊天,让他兴起了办“山寨春晚”的念头。“近年央视春晚新意不多,观众抱怨越来越不好看。民间有许多有才艺的高人,为什么不请他们来表演?”于是他很有宣传意识地给这台民间春晚制作了网站,将自己的面包车喷上了“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宣传语。这台晚会名称就叫2009CCSTV春节联欢晚会,又叫山寨版春晚,也在2009年1月25日上演,在网上直播,节目在全国征集。晚会将在北京高碑店的华府酒楼进行,可以容纳1000多名观众。

  面向观众:面向社会底层老百姓,特别是过年不能回家的农民工、大学生。

  特点:亲民

  号称“晚会坚决不假唱,选拔节目没有潜规则”,现场的嘉宾主要为春节无法回家过年的底层劳动人民。提出:“我们不和央视拼设备,拼技术,拼明星,我们拼创意,拼感动观众”,节目上突出民间元素,以民间杂耍、手工艺等绝活为主。

  进行情况:老孟称目前共有700多个节目报名。报名者最大的72岁,最小的5岁。节目入选后,只通知报名者本人。晚会直播前两到三天进行彩排,但不会公布节目单。来京演出及彩排期间的交通费用、食宿费用由组织方设法解决,但所有演员均不支付演出报酬。

    老段的“酱油春晚”:恶搞牌

  老段和几十位湖南网友最后敲定“酱油”为主题:山寨的文化概念很泛,“酱油”同样作为2008年的网络新名词,寓意现代人内心强烈关注、外表却假装冷漠的无奈行为。这台晚会突出恶搞元素,号称是一场颠覆、解构、恶搞正统的非主流晚会,强调网友的自娱自乐大狂欢自己来做春晚的主角。初定2009年 1月19日晚(农历小年夜)在长沙举行,网络直播。

  面向观众:广大网友

  特点:很恶搞

  节目内容将充斥着2008年的众多网络名词,雷人、囧等等恶搞元素都将被融入节目其中。这台“酱油春晚”号称将恶搞精神发挥到极致,主持人按照“雷人”一词化装成“雷公”、“雷婆”,此外一群网友还将集体戴上“囧”上演群舞。

  进行情况:虽然节目名单目前仍在面对全国征集,未最终敲定,但其中有关恶搞影视剧的成分不在少数,其中还将设置一条星光大道,参与的网友可充分发挥创意改造自己。

  北漂春晚(已经取消):创意牌

  口号:好好生活天天向上。

  齐齐哈尔人田金双在京做娱评人。因为今年春节打算不回家,只是偶然想到那么多北漂在北京不能回家过年不如大家凑起来,表演自己喜欢的节目,吃个饺子。本来计划于大年三十之前在北漂人大舞台上演,网络直播。

  面向观众:北漂人

  特点:突出北漂文化

  “北漂”原指那些从其他地方来到北京生活但却没有北京户口的人群。他们是一群追梦人。而在诸多的报名者中,尽管也有北漂到北京的厨师,但是绝大多数是艺术院校的学生。节目选拔评委由当红明星、娱评家、千万名博等娱乐人组成。也有一些娱乐明星参加这台晚会的演出,完全免费加盟。

  进行情况:

  报名一共是2700多个作品。

  西安春晚:民俗牌

  西安网友也发帖欲搞民间春晚,并提出了“百姓的晚会,你我的舞台”口号,打算在电视台进行直播。目前他们忙着征集演员、招导演,节目则以陕西民俗为主,将邀请1500名小朋友、空巢老人与农民工参加。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