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财务危机 艺人纷纷出走 国企体制困缚天娱(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陷入财务危机 艺人纷纷出走 国企体制困缚天娱(4)
2009年05月16日 10:2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华立也认为,天娱还没到MBO(MBO意为管理层收购,主要是指公司的经理层利用借贷所融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本公司的一种行为)的时候,“我们曾经设想过通过某种方式,对天娱的高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员工进行激励,进一步激活生产力,但是,在股权结构还比较单一的情况下,单单对一个并不够强大的公司进行这样的改造,对以后的股份改造或者说增资扩股,都会带来不小的麻烦。这样的方法可能需要恰当的时机才能执行。”

  他说,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媒体单位的改革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国家相关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规尚未明确之前,走得过快未必明智。”

  展望

  工作重点之一是偶像剧

  2008年5月,湖南广电再一次提升了对天娱的重视程度:将天娱从娱乐频道的子公司变成湖南卫视的子公司。并派龙丹妮出任天娱总经理。

  龙丹妮是湖南广电创意人才的标杆性人物,绝大多数湖南广电成功节目都有她的身影。她的到来,显示了湖南广电决策层对于天娱进一步发展的迫切期待。在接受采访时,龙丹妮将天娱重新定位为一个“为特殊族群服务的偶像运营公司”。

  龙丹妮仍然保留湖南卫视副总编、处级干部的身份。除去艺人,在天娱约200名员工中,同样保留体制内身份的还有三四名其他高管。“我们希望身份逐步过渡到公司来,目前是双重身份,最后我们的目标还是全员招聘。”

  龙丹妮说,此前天娱大部分投入亏损在唱片上,而演出方面盈利很好。“我来之前,天娱对每个艺人的投入都是同类级别中最高的。有时候是高出200%,有一个歌手最高的一张唱片投入700万,周杰伦蔡依林都没法达到这个数字。”

  龙丹妮希望自己能为将来的天娱打造产业链基础,她带来的新工作重点之一是偶像剧。“现在大陆在偶像剧这方面基础点很低,基本就是空白,我们有一个湖南卫视的平台,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产生一种新的偶像诞生模式。台湾地区九成以上艺人产自偶像剧,而大陆基本上就没有。”

  龙丹妮等高管目前在公司没有股份,天娱仍未在体制上取得突破。“股权收回可能是公司向真正市场化递进的一个过程,从全局考虑,这可能是一收一放。我们还是希望真正市场化运作,在产业链完整成熟和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再推进相应的激励机制。希望在具有适合市场生存的完全的独立性之后,再考虑股权的问题。我们需要先去建构一个东西,而不是我们一开始就要。这可能是公有制向市场化转型过程中特有的一个现象。”

  然而,她也承认,目前这样的制度和环境之下,天娱要取得飞跃式的发展任务艰巨。当一个最佳的扩张机会错过后,如今的龙丹妮和湖南广电,不得不面临更严峻的发展环境,付出更大的努力。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2009年第18期

  黄志杰 文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