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抵制洋节引热议 冯骥才:过洋节,别忘文化自信

2006年12月25日 04:59

    十二月二十四日平安夜,著名的北京王府井商业步行街呈现一派迷人夜景,一家商厦圣诞树前人们纷纷拍照留念。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12月24日晚是“圣诞平安夜”,福州一些商家为与顾客套近乎,派出员工装扮圣诞老人游街做秀。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12月25日,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商家纷纷造势营销,年轻人在精心准备着与朋友相聚的礼物。而在网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的10位博士发表联名倡议书,号召网友慎对圣诞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再次引起了“中国人到底该不该过洋节”的争论。《人民日报》报道,12月24日晚,记者拨通了民俗学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的电话。

  “过的不是宗教节日,过的只是一种气氛”

  面对商家的“忽悠”、“新人类”的“趋之若鹜”,冯骥才认为不必“紧张”:“人们容易对外来事物感到新鲜,接受起来难免有些盲目。比如大家可能在过圣诞节,但对圣诞节的内涵是什么,99%的人不知道也不在意。”

  在他看来,与西方传统圣诞节特定的宗教内涵相比,中国人所过的圣诞节,其实是一种盲目的、粗糙的节日。人们只是觉得好玩,可以互相送送小礼物,用圣诞卡互致问候。过的只是一种气氛,并没有特定的节日情感。

  “洋节的传播并非都不合理,母亲节就可以共享”

  冯骥才认为洋节不是“洪水猛兽”,洋节在中国的传播也并非都不合理。他说,以人为本的节日没有特定的文化内涵,比较容易传播,比如情人节和母亲节,应该可以成为人类共有的节日。

  在他看来,应该允许圣诞节有一个中国化的过程,“任何一种文化传播都存在本土化的问题。节日的传播也是这样。中国的端午节、中秋节传播到韩国后,有了新的载体和内容,就是例证。圣诞节在中国的传播,看来也是这样。短信祝福、朋友聚餐,就是载体形式的变化,而问候和团圆则是情感内容的丰富。”

  “重续文脉,是改变传统节日被冷落的出路”

  相对洋节的“张扬”,传统节日的日益冷清,引起许多人的忧虑。

  冯骥才说,重续传统文化的文脉,是改变传统节日被冷落的根本出路,一些传统节日之所以中断乃至消亡,实际上是它的精神载体不复存在了。他强调,随着时代生活的进步,我国的传统文化也在继承中创新,不断产生新的载体形式,更多的人开始对民族节日的内涵和价值产生兴趣,“产生文化自信,才有文化的自觉,才能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

  “务必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传统文化建设一定不能依靠市场,在尚无足够的文化自觉之前,传统文化建设要靠外力推动,要靠制度保障;一是一定要坚持向子孙传播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而不是改良文化。”他强调。

  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已经或将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但人们更希望看到,通过保护,人们能够在“健在的节日”中体悟 “情感高潮”,而不是在博物馆和影像资料里遥想当年。冯骥才说,这正是呼吁抢救民间民俗文化的目的。(刘琼)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