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获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
2007年04月1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由凤凰卫视年轻的女主持人陈晓楠主持的专题节目《冷暖人生》,今天(4月13日)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这是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赢得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

  这次参赛的《冷暖人生》栏目选送的《华山挑夫》是最常态的一集,据制片人朱卫民介绍,《华山挑夫》是节目组去年5月份做的片子,“很多人都上过华山,但是没有人真的能够坐下来和他们聊一聊,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此次拍摄出于一种对他们生存状态纯粹纪录的冲动。

  “在茫茫人海中去挖掘凸现人性的复杂之处,触摸到人类心灵深处的一些人和故事。”主持人陈晓楠说她最触动的是冷暖人生组所体现的人文情怀,“小人物”在晓楠心中是大历史的创造者,“所有人在一些大的历史当中都是小人物,每个人都留下自己所做的人生中一小段在大的历史里面。”

  对于获奖,晓楠说,这是一个颇有份量的国际大奖,“我觉得对我个人,对我们的团队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尤其我们获得的是”艺术与人文贡献”银奖,让我们觉得长久的努力得到了一种默契和认同。”

  据陈晓楠介绍,冷暖人生是个人物节目,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人物访问,制作团队坚持用自己的视角去选择那些有价值的人,用人的命运来记录时代,用人物的内心来解读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

  陈晓楠说,制作团队试图挖掘一些标本性的人物,他们可能是新闻人物,也可能是历史长河中有着特殊角色的人,也可能只是有着某段独特故事的小人物,而在访谈方式上,也着重挖掘人物内心深处人性复杂的一面。

  晓楠承认,在当今的快节奏,纷繁复杂甚至有些躁动的电视圈,这样的一种坚持是有些难度的,但在不断摸索中发现,观众仍然需要那些能够打动他们,震撼他们,直指心灵引发思考的节目,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鲜活的个体生命了解这个时代,了解历史,了解人性。

  她说,这次获得国际大奖也正说明,其实关注人性的视角是真正国际性的视角,人类内心的东西是超越地域的,是共通的。

  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晓楠表示相信节目追求的是一种恒久价值。她说,冷暖人生节目组,近一两年是一个渐入佳境的上升时期,“近一年我们在选择人物的分量感以及挖掘人物的深度和复杂性方面,节目的独特性上我们自己是越来越满意,所以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在社会反响方面确实有质的飞跃。”

  她认为这次获奖是她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刻,它让这支团队更有信心继续探索,一直走下去。

  晓楠希望与获奖节目<华山挑夫>中的主人公们分享成就,她说,“是他们在人生中默默出演的故事打动了评委,我们也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而且可能会借这个机会制作一期回访节目。”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是北美历史最久的评奖电影节,主要设立国际故事片和纪录片两大类赛项。自1965年第一届电影节至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年度电影盛会。除每年进行电影单元的评奖外,还设有电视单元,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个人及团体对电视这一媒体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时奖励参选节目在制作质量上所取得的成就和题材多元化。参选节目的类别有纪录片, 教育片, 系列片以及广告片等。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的媒体BBC, ABC, CBS, NBC, ESPN等,以及著名的广告公司DDB Chicago, Leo Burnett, TBWA/Chiat/Day等。

  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菊豆》曾在1990年获得该电影节的最高奖’金雨果’奖。


 
编辑:张哉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