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家庭伦理剧扎堆荧屏 张国立称要防止过热引风险
2007年05月31日 10:21 来源:文汇报


 

    2007年2月10日,著名演员张国立携儿子张默以及演员韩雪来到山东济南,为即将在山东上映的电视剧《济公新传》作宣传。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梁冠华主演的电视剧《家事如天》,日前在央视黄金时间开播。绍兵主演的《大声呼喊你回来》也将继《你一定要幸福》之后,在电视剧频道开播。加上新闻综合频道的《亲兄热弟》,近期荧屏成了家庭伦理剧集中播映的“大舞台”。尽管这些电视剧收视火爆,但是无论是在《亲兄热弟》中身兼“数职”的张国立,还是《家事如天》的策划人孙泱,都不约而同地预警该类题材已经“过热”。

  反思亲情流失

  《继父》、《新结婚时代》、《常回家看看》……今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相当部分都是贴近生活的家庭伦理连续剧。跳出一味“苦情”,反思经济大潮冲击下的家庭、婚姻、爱情关系,成为家庭伦理剧持续走高的一大原因。

  《家事如天》改编自小说《京城人家》,展现了一个“父母是树、子女是藤”传统家庭中三个孩子的不如意。剧中的梁冠华不再是一个张大民式的小人物,而是一个好为人师、给母亲添了不少乱的大儿子。《大声呼喊你回来》则以一位盲人姑娘的家庭爱情遭遇,带出了陌生人之间的情感故事。《亲兄热弟》的故事则以给身患白血病的三弟配上骨髓为线索,牵出了几个兄弟家庭的生活状况。

  “我们这代人以及父辈以上两三代人,都走过一个浮躁忙碌的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下海,九十年代经商,我们看到了很多亲情的流失。”《家事如天》策划人孙泱表示,直面生活中的种种矛盾,现实题材的家庭伦理剧开始反思传统文化和人伦的缺失。“大家对传统伦理都十分有兴趣。而现在的商业社会,利益太多,亲情太少。家庭伦理剧恰好充当了这个‘补药’,也给大家提个醒,别说太忙了忘记亲情。”

  切忌一哄而上

  尽管家庭伦理类型片越来越热,满足了部分观众的观赏需要,但是无论是张国立还是孙泱,都不无忧虑。“眼下,这个题材火了,跟风的电视剧出现了扎堆现象,这样做不利于类型剧的发展。”张国立坦言,类型剧的确需要一批电视剧共同做热,但是在一个阶段“猛做、猛播”并不健康,“就像天天吃一个菜,不仅营养不良,时间长了还反胃。”

  广电总局去年对于之前一直控制的“题材重复”不再进行干预,同一题材可以由多家机构同时拍摄。于是从戏说戏、涉案剧到正剧,电视荧屏经过了几轮类型剧的起落。此前,《卧薪尝胆》和《越王勾践》的撞车,以及几部讲述朱元璋电视剧的撞车,就曾引发业内讨论。往往一批同时播出的类型剧中,只有一两部能收视走高,其他的并没有形成所谓的规模效益,有的只是收视率的滑坡。

  “题材撞车并非一件坏事,可以由市场检验优胜劣汰。观众选择多了,电视剧的质量也能上去。”担任《亲兄热弟》监制和导演的张国立表示,“但是类型片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为了抢收视率一拥而上,不少好戏的收视率反而在一窝蜂的竞争中下降。跟风做坏了电视剧市场,最后还得由制作机构自己买单。”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声音洪亮亮相并驳斥"息影"谣言 张国立:我没病
·张国立否认患尿毒症:我身体很好 正积极减肥
··传张国立病情恶化即将息影 ·本人承认患上尿毒症
·张国立承认患上尿毒症 坚持工作否认将暂别影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