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胡军成立个人电影工作室 并未离开橙天娱乐

2008年04月09日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尝试多样戏路,成立个人电影工作室,通过“优才计划”……刚满40岁的胡军期待“破局”成功。

  上月刚通过“优才计划”成为香港居民,关于胡军要离开橙天娱乐自立门户的传闻也甚嚣尘上,而他去年接拍的唯一一部电影《赤壁》也将于7月公映———这一切热闹似乎都和胡军无关,他眼下正躲在温州一个小山村参与《苦竹林》的拍摄。这次不做英雄,做强盗。

  入行已近20年,胡军2001年凭《蓝宇》走红并获得第七届金紫荆奖影帝,演艺事业开始风生水起。因其1.85米的身高和男人味十足的外形,近年来他出演的角色多是乔峰一类的大侠或硬汉,但他不见得喜欢这种定位。

  双鱼座的胡军说自己“喜欢并且勇于尝试”。无论是去年“去演不是第一男主角的《赤壁》”、还是今年“放下大侠的架子去演强盗”,还是刚刚成立的电影工作室,都是为求突破所做的尝试———这未尝不是刚踏入不惑之年的他的一种“破局之举”,面对事业、奖项,面对绯闻,他的态度都有了改变。本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胡军,相信大家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胡军,一个不仅仅是“大侠”的胡军,如何识局、观局、稳局、控局、扭局,他心中自有答案。

  1 破赵云神话

  不求美观,但求实在

  吴宇森的《赤壁》自开拍以来一直争议不断。由胡军出演赵子龙也引发大讨论:一边是认为胡军的外形和“银盔银甲白马银枪”的赵子龙有较大差距,另一边,在胡军的影迷网站“军临天下”里,粉丝们一度吵翻了天———赵云再完美,也是个排在梁朝伟、金城武之后的角色,但胡军还是接下了这部戏,并且一拍就是8个月,其间还曾因为拍打戏受伤而在医院病床上躺了一个月。是什么让他做出了如此选择?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在《赤壁》里面演的赵子龙和《三国演义》里的有什么不同?

  胡军:完全不同!书里的赵子龙带有神话色彩,《赤壁》里的赵子龙是实实在在的虎将,无论在造型、武打还是形象,都没有《三国演义》里那么美观。历史上关于三国的记载只有薄薄的几页纸,大家对赵子龙的想象都是从《三国演义》里来的,以为赵子龙就该“银盔银甲白马银枪”,但吴宇森追求的是尽量真实。

  南都:那你在戏里的造型是什么样的?

  胡军:在戏里穿的全是粗布衣服。因为当时刘备已经无家可归,带着军队四处流浪,很落魄。所以在服装设计上,整个蜀军和其它两个军队的差别很大,一看就知道是颠沛流离的。

  南都:《赤壁》是你去年接的唯一一部电影,而且一拍就是8个月。你在戏中也不是第一男主角,而是在梁朝伟、金城武之后,为什么你还愿意接下这部戏呢?

  胡军:看剧本啊!能上部好戏对于我来说,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三国里面我本来最想演的是关公。看了剧本后,发现赵子龙这个角色很抢眼,尤其是长坂坡赵云单骑救阿斗,杀得曹操落花流水,那是赵云最牛的一场战役啊,我喜欢得不得了。看完剧本我满脑子就是他一人。

  南都:很多人质疑:你的形象并不适合演赵云。

  胡军:虽然《赤壁》里赵子龙的形象和大家想象的不同,但精神是一样的,男人的忠义、勇敢、执着在他身上都有,在我的身上也有!赵子龙长坂坡一战时40来岁,年龄上我也接近。

  南都:听说你拍戏期间受伤了,这部戏里你的戏份多吗?打了几场硬仗?

  胡军:我的戏份是武将里面最多的。90%是打戏!其中大概有三场硬仗吧。

  南都:很辛苦吧?

  胡军:能不辛苦嘛!你想想,整整八个月啊!天天都在打,我基本没用替身!所以拍完后我就说,要慎接古装戏,尤其是打戏,太累了!

  南都:《赤壁》选角之后,大家对演员有很多争议。而且大家对这部戏的期待很高,你会不会担心上映之后受到恶评?

  胡军:刚开始的时候很担心。因为很多人都说角色选得不好。后来拍着拍着就放松了。即使到和观众见面时会面临非议,也很正常。就算到时候毁誉参半,那也是好事,说明大家都很关注这部戏嘛!

  南都:你觉得梁朝伟演得怎么样?

  胡军:他表现得非常好。在这部戏里,他也有很多打戏,也基本不用替身。我觉得他是演员里打得最好的。无论是骑马、耍刀耍枪,他样样都耍得很好。

  南都:你打得好还是他打得好?

  胡军:我们是两种状态,没法比。整部戏里的打戏都是为了情节而打,不是为了打而打。大家喜欢拿《三国演义》的形象去比较,根本没法比,不是一回事。

  南都:这次在《赤壁》中,你也和林志玲合作,觉得她表现如何?

  胡军:她表现得非常好,非常勇敢。

  南都:此前大家对她的争议最大,觉得小乔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胡军:为什么小乔就不能长成这样呢?大家不就是觉得林志玲长得太高了嘛!可谁都没量过小乔的身高,怎么知道小乔一定个子小,大乔就一定个子高呢?我看了林志玲的表演后,觉得小乔就该是这样的,无论是形象、气质,还是表现,她都很合适。

  这是林志玲的第一部电影。你们可能不知道,从接下戏后,她在开拍半年前就来到北京,找老师训练普通话,之后就一直住在北京,一直到戏拍完后都没回过几次台湾。我说她简直就是“死磕”,你懂这个词吧,就是和这部戏较上劲了!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她以后如果好好演下去,肯定是个有潜质的女演员。

  2 破大侠形象

  “我也能演强盗流氓”

  胡军一到,片场就热闹起来,不拍戏的时候,他会拿出手机给大家念朋友发给他的好玩的短信,别人笑翻了他自己还一脸严肃;工作人员通知他开工时,他会故作生气地大声说:“怎么能让我们休息这么久还不开工呢?”看到小姑娘被吓得不知如何作答时,他自己又哈哈大笑……如果他的影迷看到这可爱的一面,恐怕就不用再为他的“首次尝试喜剧表演”捏一把汗了。在这部他刚说过“要慎拍古装戏”的话后又立刻接下的片子中,他出演了一个自己一直想演的角色———强盗。

  南都:你拍完《赤壁》后说慎接古装戏,可为什么马上就接了这部古装电影《苦竹林》?

  胡军:对(哈哈)。主要是剧本好玩!有意思!这是另一种类型的片子,很放松,很过瘾,有幽默。但这种幽默又不仅仅是为了幽默而幽默,而是有更深刻的东西在里面。杨树鹏(《苦竹林》导演)是个很有想法的导演,经常会打破常规,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对演员的要求,都挺有想法。

  南都:这部戏是两个强盗的友谊,也可以说是江湖道义。和《赤壁》里的江湖道义有什么不一样?

  胡军:其实江湖道义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这部戏的道义是通过两个强盗之间的打打闹闹、互相攻击、互相调侃的方式来表现。我在大连时看到剧本,就被这种兄弟之情感动了。

  南都:看你们拍了一天的戏,我感觉在这部戏里你的形象和之前扮演的角色有很大的颠覆,我指的不仅是你演了一个强盗,主要是那种表现方法,比如说你会有特别夸张的表情、痞气十足的笑等等。你不担心这会毁掉大家心目中那个“大侠”和“英雄”的形象嘛?

  胡军:当然不会了!其实你也看得出来,我是个很随意的人,在平时的生活中或者拍戏的闲暇,我喜欢和大家开开玩笑,逗逗乐。拍《苦竹林》的过程也很享受。只要认真做,我相信都会有回报的。

  南都:你喜欢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吗?

  胡军:其实只要是我自己能把握的,我都特别喜欢尝试不同的角色,也一直勇于尝试。只要剧本不错、资金到位、导演靠谱,都愿意尝试。比如在电视剧《岁月》里,我就演了一个小人物,自己也挺喜欢。再比如《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张忠良,演的是一个坏人,这也是一种尝试。虽然后来大家评价一般,但我自己很开心,因为心理上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愿望。可能是我演乔峰、演夫差这种形象演得多了,所以大家对我的印象根深蒂固,认为我就该演大侠,演英雄。其实我也可以演强盗流氓的!

  南都:现在接戏的标准是什么?都说你这次首次尝试喜剧表演,以后会多接一些搞笑、好玩的剧本吗?

  胡军:要能感动我!古装戏要有严肃的题材,要么就要有新意,像《苦竹林》这样的。其实《苦竹林》不是喜剧,只是用幽默的方法去表现悲剧。我很喜欢这种状态,它不像一般古装戏那样,不是打打仗,也不会让我们整天飞来飞去的,打起来特好看。不是这样的,而是一种特别人性化,反映人真实的状态。

  南都:你演过的那么多角色中,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个?是乔峰么?

  胡军:不是乔峰。你想想,乔峰毕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现实中根本没有乔峰这种人,他几乎是完人,没有缺点。我比较喜欢《惊涛》里我扮演的那个军人,讲抗洪抢险的,他是那种知识型的、潇洒的军人,有时候又特别固执己见,脾气暴躁,但很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我挺像的。

  南都:你不喜欢当“英雄”?

  胡军:我觉得人没必要做英雄啊,“英雄”也不真实,它应该是一种行为,不是一种概念。

  南都:你是什么星座?

  胡军:双鱼。

  南都:感觉不太像,双鱼座的男人个性会柔弱些。

  胡军:是吧!我现在过了35岁了,应该是看上升星座了吧!哈哈,其实我也不太懂这些。其实不光是双鱼座的男人会有软弱的时候,男人其实都很软弱的。别人老师说,胡军,你是个“硬汉”,我其实不相信“硬汉”的。可能他们看我个子很高,看起来很“硬汉”,其实就算是1.6米的男人也可以是硬汉,硬汉不是表象,应该是内心。

  南都:你不觉得自己是“硬汉”?

  胡军:这么说吧,我觉得硬汉不是正常人,但我是正常人!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块最脆弱最软弱的地方,我当然也不例外。

  3 破影帝情结

  “做男演员,更难”

  知名经纪人王京花要离开橙天的消息传出后,有很多人猜测,由她一手打造的胡军也会离开。胡军则表示,已成立一个工作室,以及加入“优才计划”,都是为了工作方便。不过能不能拿影帝,是“不可控”的事。

  南都:很多人都在猜测你会不会和王京花一起离开橙天?

  胡军:我目前和橙天还有经纪约。其实也没有自立门户,只是成立了一个自己的电影工作室。经纪约和工作室不矛盾。做了这么多年的演员,也有很多沉淀,很多想法,希望能找到更多好题材,通过工作室,可以拍自己更想拍的电影。

  南都:你准备自己当导演?

  胡军:嗯……不一定。工作室更像一个制作公司,主要筹集剧本,拍电影。我未必会自己导演或者演出。

  南都:你通过“优才计划”,生活和工作重心会转到香港吗?

  胡军:其实领香港身份证主要是为了出行方便,没别的。当然,如果香港有好的制作公司和我的工作室合作拍些片,我很欢迎!如果有好电影可以演,我也很乐意。

  南都:你演的很多角色都深入人心,很多人尤其是女人都很喜欢你。但另一方面,大家也觉得,胡军好像少有代表作,你自己觉得呢?

  胡军:我一直都说,做演员很难!尤其是男演员,更难!你不可能每部戏都让人喜欢,只能是努力在我喜欢这个行当的时候,争取做得一年比一年更好,让喜欢我的女人们越来越喜欢我。哈哈。

  南都:你的演技备受好评,但一直和“影帝”无缘,除了香港金紫荆影帝外。你自己有遗憾吗?

  胡军:金像奖获过提名,但也没拿到。我也没有遗憾,这和运气有关。我也不可能为了拿“影帝”而去拍戏,能不能拿影帝是“不可控”的事,对于这些不可控的事,我也不能假装自己能控制。

  南都:那你为了什么而拍戏?

  胡军:(身子向前一倾)哈哈,为了生活啊,为了理想啊!我喜欢拍戏,也很享受拍戏。你说,能有一份把赚钱和自己的理想结合在一起的工作,多好啊!

  南都:最初怎么会选择做演员的?单从外形上来看,你也不是特别帅,哈哈。你觉得自己帅吗?

  胡军:嗯……长得嘛,一般吧!其实进入这个行业也是偶然的,高考报名前我碰到幼儿园老师,他说,你这么高的个子,长得也不错,怎么不去试试做演员呢?我一听,也觉得挺好玩的。那就试试呗,结果就报了中戏和北影,没想到都考上了。就这样当上演员了。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