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郭德纲难挑侯氏相声大梁 “德”字犯了辈分大忌
2007年06月26日 15:39 来源:扬子晚报

  从侯耀文的众多弟子中看来,弟子郭德纲是目前人气最火的,俨然成为侯氏弟子的领军者。甚至在侯耀文去世之时,就传出郭德纲将是侯耀文之后挑起侯氏相声大梁的人物。郭德纲虽然已经遭央视的封杀,不过北京的德云社是日日爆满,且郭德纲在全国各地的走穴机会可以说是档期满满,就连师傅侯耀文去世之日,郭德纲也是在安徽忙着上节目。

  侯耀文的弟子之间,只有陈寒柏与奇志以及郭德纲名声在外,其他的几个弟子,贾伦、高玉庆、李炳杰等基本都不怎么太受关注。不过记者还是从多方面了解到,即使郭德纲能挑大梁,他的“德”字不改,也难在相声界成大气。

  记者了解到,郭德纲名字中间的“德”字是相声界最忌讳的问题。原来,相声界人士普遍认为,郭德纲其实在相声这方面没什么成绩,只不过是年轻一些,技巧多一些,对地方戏的了解也多一些。他的“德”字如果不改,是很难受到圈内人认可的。因为相声界非常讲究辈分,高德民、高德亮都是郭德纲的长辈,与两位长辈同属“德”字辈的郭德纲在北京德云社内部还可以,不过要是到了全国各地,是要受到相声同行排挤的。

  据悉,相声从第四代开始排辈,“德”字刚好是第一辈,后面依次为“寿、宝、文、明”,郭德纲的师傅侯耀文姑且是“文”字辈的,而郭德纲居然成了“德”字辈,让很多尊重相声传统的人很不满。但是,据了解,郭德纲在不是相声演员之前他的本名就是这个,他郭家排到他这里是“德”字辈的,后来说相声以后,一直没有拜师(他1995年开始说相声,2004年才拜师于侯三叔),所以就一直用了这个名字。而他因此也犯了相声界的大忌。随后,记者还在沈阳著名的相声演员金炳昶处核实了这个说法。金炳昶对记者说:“郭德纲来沈阳演出的时侯,我们沈阳相声界没有一个人去捧场。就是因为他的名字不符合相声界的规矩。”

  金炳昶还透露,天津有个文联主席叫孙浮海,他曾经写过一本书叫《逗你没商量》,这本书是现在为止最为权威的相声界的书。书中就说,相声有相声艺人的行规,如果没有师傅的,就叫“海青腿”,是不被圈内人接受的。 (季绍华)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