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朔炮轰国产大片和导演 称冯小刚只赚了吆喝

2006年09月26日 14:31

   作家王朔(资料图)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也许是自己帮徐静蕾编的电影遭遇票房惨败,王朔开口即炮轰中国的大片和导演,连自己的好友冯小刚也不放过。最新一期《收获》刊登作家孙甘露对他的访问,题目就是:“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一如他以往的风格。

  小电影排不上档期

  作为业内人士,王朔对中国电影行业大放“炮弹”,尤其是当前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的商业大片。

  在他看来,这些商业大片不仅侵占了中国电影市场,还对投资商产生了不良影响。他表示,大片的成功只是一次性成功:“如果说这几年这几部大片对电影市场确实产生了影响,就是在新投资人心中打了一针鸡血:投就投大的,全球分账,进主流院线,一千万美元以下的不叫电影。”

  另一方面,“急功近利”的电影院除了大片,别的不爱放:“中国电影目前年产大概维持在两百部左右,大部分电影根本排不上档期。而且,档期要拿钱砸的,拷贝差不多一个一万,全国影院同时上映至少印二百个……小电影三五百万拍的,拷贝费、宣传费都付不起。”

  冯小刚只赚了吆喝

  市场投资意向全部转向“古装武侠、全亚洲明星阵容”的现状,王朔表示,这些大片对外宣称的票房成功“都是聊出来的”,顺便拿自己较为熟悉的多年好友冯小刚现身说法。他透露,大片所谓的企业赞助、贴片广告等“商务”,大部分是媒体交换,不是现金,不能算回收资本:“譬如说,当年《天下无贼》放映前就号称拿下了三千万的‘商务’,那里头大概有一亿条免费短信。”

  王朔说:“都说挣着钱了,《天下无贼》投四千万,票房一亿二,谁挣着钱了?反正我知道投资方之一‘太合’没挣着钱,一年之后投的一千万还没收全呢。”

  贾樟柯每况愈下

  说起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电影人,王朔认为:“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到《无极》,跟了一路的老外,已经恶心了。”

  第六代电影人,在他眼里就像第五代导演一样至今没有一个脱胎换骨成为真正的类型片导演,注定只能是摆脱不了个性的作者导演,而代表人物贾樟柯每况愈下。王朔说:“我觉得《小武》像意大利电影。他们(外国人)看得懂,也会喜欢。那个电影大概是贾樟柯电影中最无心机的。接着,《站台》野心就太大了,痕迹也出来了。《世界》是一次不成功的商业片试探,意图太明显了,关系太对应了,再没有比世界公园更笨拙的隐喻了。”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陈国青】
:::相 关 报 道:::
·传徐静蕾的"真命天子"是王朔 两人感情"好着呢"
·徐静蕾新片有鲜明王朔风格 观众:对白太长,累
·徐静蕾谈王朔:一个快50岁的人,仍有赤子之心
·徐静蕾新作剧照曝光 王朔助其"梦想"成真(组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