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点滴事迹铭刻最后一刻 网友:马季走了 相声没了

2006年12月21日 10:43

  最后一个奖项

  时间:2006年8月10日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中,马老和常宝华二人,成为首批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最后一次说相声

  时间:2006年10月7日

  地点:北京 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颁奖晚会

  马老和中央电视台的名嘴毕福剑和周涛,共同说起了相声。虽然漏洞百出,但是马老十分宽容地评价,两个人“培养培养”就可以毕业。

  最后一次接受采访

  时间:本月初

  地点:北京家中

  “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马季虽然没有出席,但在家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在这次采访中,马季这样调侃自己的年龄。

  最后的影像

  时间:一星期前

  地点:《旗袍》剧组

  马季生前唯一一部电视剧是本月初在京开拍的《旗袍》,也成为他留在荧屏上的最后形象。拍完该戏后,马老拥抱了导演,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你真好,谢谢你给我机会让我演戏。”导演表示想为马老量身打造一部电影,马老却笑着说:“我身体已经不行了,我预感到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拍戏。”当时剧组的人都没当回事,没想到昨天就传出噩耗。

  最后一小时

  时间:2006年12月20日

  地点:北京家中、医院

  9点20分,马老保姆发现他在卫生间滑倒,失去神志,赶紧通知马老的儿子马东。

  9时34分,马东拨打急救电话。当急救人员到达后发现,马老的身体已经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急救人员立刻对马老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他还是没有生命指征。马老随即被抬上急救车,就近送到昌平区中医院天通苑分院,马老妻儿陪同左右。

  10点25分,急救无效,经过医院确认,马老已去世,死因初步诊断为心脏突停。据介绍,马老有17年的心脏病史。

  马东:父母约会看大字报

  昨日,马季之子马东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父母和保姆生活,他并不在身边。他说,这个事情太突然了,父亲的弟子、同事、好友在外地的,都在往北京赶。父亲出事后,母亲非常伤心。他强调,“这段时间,我会一直陪我妈的。”马东曾经写过一篇《我的父亲》,全文饱含浓厚感情,节选如下——

  【父子情】

  生我时,父亲正在挨斗,母亲只能回姥姥家去生我。我六十天时,被母亲用十几层毡毯被褥包着到了北京。父亲乍见之下,惊为庞然大物。后来剥茧抽丝,层层破译,我图穷匕见时,他对我的第一句评价是:“怎么就枣核儿那么大!”

  两岁多,再见到父亲时我已经会叫人了,但特别“怵窝子”,躲在别人腿后面叫了他一声“叔叔”。等我长大了听人说,我那声“叔叔”差点儿把他的眼泪叫下来。

  【师生情】

  除去知遇之恩不说,从侯先生的艺术思想到作品的继承、从父亲作为解放后新一代相声演员承上启下的位置、和从北方相声流派的传承脉络来看,我父亲毫无疑问是侯先生的嫡传弟子。

  【夫妻情】

  他们(马东父母)的第一次约会是父亲带母亲去看批判他的大字报。在当时文工团的所在地——粉楼,大字报铺天盖地,给母亲留下很深印象。我后来一直认为父亲这招很高明,一种绝妙的浪漫。我母亲很了不起,她是中国唱片公司的音乐编辑,兼顾自己事业的同时,还得帮父亲料理里里外外。

  堂弟:少小离家十年未回

  在获悉马季病故的噩耗后,记者联系到马季家乡宝坻的最后一位亲属——堂弟马树信。他回忆说,马季从小就是位懂事的孩子,他和三个哥哥、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相处得很好。在自己印象中,长大后的马季大概回过家乡两次。一次是马季大嫂过世的时候,要求葬在家乡里,马季就匆匆忙忙赶回来,忙前忙后很热心。另一次回乡距今也有十多年,那次他是参加宝坻礼堂的剪彩,然后表演节目。台前欢笑的马季在后台拉着堂弟的手落泪了,并询问每位亲戚的生活状况,反复叮嘱有什么事去北京找他,还激动地说自己经常想回家看看,只是工作太忙了。

  【办学】

  马季表示,现在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办一所有规模的相声学校,用正规的一流教材,大量地培养人才。”

  【出书】

  马季相声艺术资料整理人冬雪称,马季一直想出版自己写的作品,前天两人还在研究新书的事情,没想到昨天就传来噩耗。

  【相声】

  在《旗袍》中出演马老好友女儿的王雅捷表示,马老经常在拍片闲暇给他们讲笑话,讲得最多的就是自己正在创作的一个相声《奥运会》。她告诉记者,该相声已有了大致思路和几个成型的“包袱”,大概是讲人们如何为奥运做准备。马老本来想把这个段子作为晚年力作推出,没想到却走了。

  【晚会】

  主持人汪文华表示,马季本已答应参加《曲苑杂坛》明年的《正月正》晚会和明年5月26日在加拿大举行的《曲苑杂坛走进加拿大》的活动。就在上周,工作人员和马季还在海南的创作基地一起进行创作。下周二晚上9:41分,《曲苑杂坛》将在CCTV-3播出马季先生的纪念专辑。

  【演出】

  刘伟回忆到,马老半个月前曾告诉自己,明年五六月份有一个活动去加拿大慰问留学生,他对此非常重视,打算把一个叫《褒与贬》的节目拿过来演。刘伟表示该节目是马老七八年前创作的,为更能贴近今天的现实情况,马老提前半年多就拿出来改。

  巩汉林 两个月前还在阳澄湖和马季老师一起吃大闸蟹,席间马老师谈笑风生,并未感觉身体有什么异样。

  李金斗 马季先生的去世是相声界重大的损失,这个消息非常突然,我现在的心情很沉重,准备连夜赶回北京。

  黄阿原 他二十多年来,为我们的曲艺、相声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不图名、不图利,是非常好的艺术家。

  陈佩斯 印象最深的是马老对我们的春节晚会小品给予指导帮助,他用喜剧语言表达的艺术手法,对我喜剧研究和创作受益终身。

  陈鲁豫 今年2月春节前上过《鲁豫有约》,觉得当时马季老师的“状态非常好,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很好”。

  常宝华 我与马季是老相识,上世纪60年代就认识了,那时我很好学,很喜欢《红岩》、《十万个为什么》和《可爱的中国》这三本书,但当时买不到,就想试试让马季帮忙。马季二话不说答应了,很快还送到了我家。

  网友:马季走了,相声没了

  截至到昨晚11点,记者在新浪网站留言板上,看到了近6万条留言,搜狐、网易等多个门户网站也都有多条留言,摘录如下——

  ●当马季转身离开的时候,我们才真正发现,那个属于繁荣相声时代的最后一个艺术家也走了。马老没有带走任何东西,只留给我们一个疑问:我走了,今后的相声,你们打算怎么办?

  ●如果说这20多年的相声时代,在马三立老先生去世后已经倒塌了一半天的话,那现在,另一半天也塌下来了。

  ●马季先生走了,他是带着相声一起走的。他走的突然而决绝,却也安静并沉默。赵丽蓉、高秀敏和傅彪的去世,带给我们的是扼腕和痛苦,而马老的离去,让我们产生的更多的是思考和反省。相声的出路在哪儿?这是马老走前留给我们唯一的疑问。

  马季牌相声誉满春晚

  昨天,马老生前的老搭档黄阿原接受新浪采访时谈到,他记忆中马老最高兴的时候就是1984年春节晚会。也就是那一年,《宇宙牌香烟》让全国人民都笑了。

  在黄阿原印象中,马老二十多年来一直嘻嘻哈哈的,从来没发过脾气。马老特别高兴的一次是1984年的春节晚会结束之后,整个剧组男男女女、导演及所有的演员都因为激动而抱头痛哭,因为“全国观众喜欢我们的春晚,我们成功了”。黄阿原至今觉得有了马老,1984年的春晚是历届最好的一年。他表示从1983年到1988年的段子都非常好,给老百姓带来欢乐。之后曲艺界就没有什么好作品,曲艺界开始转向演小品,当主持人。但马季一直坚守相声,一直在收弟子。

  《宇宙牌香烟》部分台词

  1984年春节晚会

  表演: 马季

  ......

  我们要用宇宙香烟打开我们的新纪元,开创我们的新局面!为了扩大销售量,我们要为宇宙香烟大造舆论咧!首先我们要大做广告哇,不管你是地铁车站、繁华街道、墙壁橱窗到处都有我们宇宙香烟的广告!宇宙香烟真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老少咸宜、人人必备!宇宙香烟打入您的生活,成为您生活三大要素之首!你不抽我这宇宙香烟就没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不抽我这宇宙香烟,年轻人就搞不上对象!你不抽我宇宙香烟,学生考不上大学!我们宇宙香烟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设备完善,技术一流,请您记住电报挂号:一推六二五;电话:不管三七二十一。(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图:马季去世 记者聚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采访
·相声演员赵世忠:昨晚还和马季通电话 互勉珍重
·相声泰斗马季永别观众 常宝华哽咽姜昆泣不成声
·相声大师马季去世:明起接受吊唁 临终关怀弟子
  相关专题:一代相声大师马季溘然辞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