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侯耀文最大心愿:等60岁的时候看北京奥运会(图)
2007年06月25日 08:5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著名相声演员、相声大师侯宝林之子侯耀文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在北京昌平区沙河玫瑰园自家别墅中去世,享年59岁,遗体已经被送往北医三院。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于一个从艺40多年,在曲艺界有着重要地位的人,侯耀文的突然离去可能带给世人的只有遗憾。但这位侯家的“后生晚辈”何尝不是带着遗憾而去,在之前的一次《艺术人生》录制中,侯耀文曾说要在奥运会场度过60岁生日,可这个梦想已经难以实现。

  生平:47载,“小侯”偷学成旗帜

  侯耀文是偷偷学说相声的。侯宝林大师认为说相声不是“手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相声。在父亲的严厉管教下,小小年纪的侯耀文只能偷偷学艺。父亲的举手投足、父亲和朋友间的谈话都让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背着人,悄悄儿地练,悄悄儿地学;17岁那年,侯耀文瞒着父亲报考了铁路文工团,成了一名相声演员。

  当侯宝林看到侯耀文说相声的决心后,便开始口传心授;当时,常有一些京剧名家到侯家做客,侯宝林每次都会让客人给侯耀文当老师,教他一段儿戏曲,自己还要从身段儿、唱腔等各个方面纠正儿子。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侯耀文进步很快。但这时,侯宝林却语重心长地告诉侯耀文:“你的尿布都是从相声里来的,你绝不能做对不起相声的事。”这句话深深影响了侯耀文,而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嘱托,40多年来一直在为相声努力着。

  直到他猝死后我们才第一次发现,这位侯家的“后生晚辈”已经年近六旬,并且已经在相声舞台上奋斗了47载。明知父亲的声望在前,明知自己不可逾越父亲的成就,明知自己被人拿来与父亲作对比,侯耀文并没有退却。

  凝眸一瞥:为相声割双眼皮力抗非议

  两年前,侯耀文在57岁的年纪里突然割了双眼皮,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各种猜疑,是患有眼病还是为了赶时髦?在做客《艺术人生》时,一向低调的侯耀文才第一次揭开了这个秘密。当时他深情地对观众们说:“我一直记得我爸爸生前的一句话,他说一个好演员在台上要永远让观众看到他的眼睛。有次演出后我看自己表演的录像,突然发现我一乐眼睛都没了……所以我才去割了双眼皮,让台下的观众能一直看到我的眼睛。”

  主持人朱军不停地称赞他割的双眼皮效果极好,承受了众多非议的侯耀文开心一笑,节目现场掌声雷动。

  最大心愿:60岁时去看奥运

  在那次录制《艺术人生》时,侯耀文突然被主持人朱军问道,他贵庚几何。侯耀文神秘一笑,说道:“我今年周岁57、虚岁58了。等到开奥运会的2008年,我正好60岁!活了一个甲子,我就想啊,等2008年我一定要到奥运会比赛现场去看看。”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侯耀文这个美好的愿望却再也无法实现了,再也没有机会去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去聆听那令人热血沸腾的掌声。

  逝去的眼泪:几累成胃癌

  当人们因为侯耀文的突然去世而沉浸在悲痛和惊讶当中时,也同时会想到,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没有心脏病史的侯耀文能因心梗猝死呢?在做客《艺术人生》时,侯耀文曾经透露说,由于他工作起来经常没白天没黑夜的,以至于胃病非常严重,一些化验指标竟然已经达到了胃癌的标准。一次,一辈子靠老伴儿做饭的侯宝林却破天荒为侯耀文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并语重心长地叮嘱他要坚持吃药。侯耀文讲到此,哭了。57岁的他竟当着全国观众的面,泣不成声,以至于谈话一直无法继续。(记者王菲)

  【特别提醒】

    医学专家:夏季要警惕心源性猝死

  信报讯(记者方芳通讯员尹琳)继马季先生之后,6月23日傍晚,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先生也因心源性猝死在家中突然辞世。中日友好医院急诊专家昨天表示,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病根”的中老年人应该格外注意。

  据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曾庆介绍,猝死的原因有很多种,大体可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两类。其中心源性原因导致的猝死占绝大多数。该病发作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相当数量的患者在发病前并不知道自己有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而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存活机会甚低。

  夏季是老年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闷热,人体大量出汗、脱水,导致人体的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内分泌紊乱,有既往心脏病史,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应提高警惕。

  曾庆副主任医师指出,重视心脏性猝死早期出现的症状和体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治疗,部分病人的生命是可以挽救的。大约一半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以前发作过心绞痛及有过度疲劳感。简单而有效的救治方法是心肺复苏术,即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如能及时救治,部分患者可成功复苏。

  尽管如此,院外死亡率仍高达85%。许多患者在发病后几个小时内死亡,其中主要原因是发病初期救治不当,如家属盲目搬动病人,一路颠簸,很可能使病情更为恶化。一旦有梗死前兆,家属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该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说话和走动,更不要摇晃病人。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物,应及时帮助其服用,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护人员赶来处理。

  【圈内追忆】

    巩汉林:可惜从未合作过……

  昨天,记者采访了笑星巩汉林。巩汉林说:“作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侯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为人是有目共睹的。我是唐杰忠先生的徒弟,侯先生是我的长辈。他对我和金珠非常照顾,也提供过许多帮助。虽然这么多年我们有过一些同台演出,但是可惜从来没有合作过。我后来一直演小品,如果我一直说相声的话,兴许我们会有合作的机会。”侯耀文先生和巩汉林都和赵丽蓉老师演过小品,提起当年赵丽蓉和侯耀文的《英雄母亲的一天》,巩汉林说:“那时候,我还没来北京,我还不认识侯先生呢。”

  常宝华先生儿媳高女士:他和我们家老爷子最亲近

  昨天,记者致电常宝华先生的时候,老爷子出差去了外地。在电话里,常先生的儿媳妇高女士谈起侯先生也是感慨万千。高女士说,圈儿里都知道常先生和侯耀文亲如父子,他管老爷子叫“四爹”,而常先生就拿侯先生当儿子。他十几岁就在常先生家里吃住,从不见外甚至和老爷子撒娇,爷儿俩平时见面从来都是拥抱。就在前不久,评书大家连丽如先生收徒仪式上,爷儿俩还见面呢。之后几天,侯先生还给老爷子打电话,说要来家里住上几天,想吃四婶儿做的炸酱面了,而且家里连房子都准备好了。没想到,人还没来就走了。

  信报记者张学军

  【记者手记】

    2年前亲眼目睹他忙到汗流浃背

  前年,也就是在侯耀文57岁那一年,我和很多记者一起去铁路文工团采访侯耀文先生。那年春节,他要领衔主演一台相声晚会,可是却迟迟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他不是在外地出差,就是在团里主持工作。演出的主办方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最后,在一个周四下午,侯耀文终于答应让记者们到铁路文工团采访他。可是,侯先生刚在会议室坐下,忽然就一拍脑门说:“坏了!我怎么给忘了,下午团里要审查节目。”说罢,他就一溜烟往楼下跑去;记者看到,侯耀文当时又是清点演员人数,又是审查节目单,还要给节目排顺序,短短半个小时里,他就楼上楼下跑了七八趟,在寒冷的冬天里竟然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主办方人员只好劝记者们别等了,说耀文老师没四五个小时是不可能从排练厅里出来的。(王菲)


 
编辑:张哉麟】
:::相 关 报 道:::
·图:侯耀文遗体告别仪式时间排定
·图:侯耀文遽逝 亲朋好友悼念
·侯耀文灵堂暂设于生前住所
·曲艺理论家指中国相声若四分天下侯耀文可占其一
·图辑: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因病去世
·侯耀文贴吧悼文"塞车" 网友叹今年是相声界灾年
·侯耀文生前一个月事端不断 与妻子离婚内幕被揭
·众网友以多种方式纪念侯耀文 官方网站已经开通
·黄金抢救时间是发病后4分钟 侯耀文错过抢救时机
·侯耀文歌手弟子常宽:一直把侯耀文当做精神父亲
·崔琦笑林痛惜侯耀文之死:亚健康身体可能是病因
  相关专题: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因病去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