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山东省侨务代表团走访欧洲侨界 深化合作促进往来

2010年11月24日 14:23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7日至12日,由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会长王琳率领的山东省侨务代表团一行3人,赴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法国马赛和巴黎进行侨务访问。

  出访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爱尔兰、驻法国使领馆,深入当地侨社、学术团体和侨胞家庭,介绍了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及优势,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推介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点区域战略规划;介绍了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引进科技人才方面的具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盛情邀请当地侨学界来山东考察访问,投身山东重大发展建设中来。

  增进情谊 促进往来

  近年来,欧洲华侨华人社会与山东省交往日益频繁。仅今年以来,山东省侨办接待的欧洲侨社来访就达近百人,涉及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

  出访期间,代表团多次与中国驻爱尔兰、驻法国使领馆就如何做好山东侨务工作交换意见,争取使领馆的协调支持。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兰和平、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和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张志勤等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与代表团进行座谈,并协调组织、陪同参加相关活动。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第一秘书李原生、爱尔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鲍绍钧、Beckett College校长麦伦女士、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黎明、专业人士代表胡泽华博士等到机场迎接、宴请或陪同代表团一行。

  旅居爱尔兰、法国的华侨华人祖籍多为浙江和广东,其中不乏财力雄厚的实业家。代表团通过此访,密切接触社团组织,在进一步巩固与法国华侨华人会友好社团关系的基础上,以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名义与法国潮州会馆、爱尔兰华协会及和统会建立“姊妹”关系。经与法国潮州会馆商定,明年联合组织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孔子故里行夏令营,并组织法国潮州会馆商务考察团访问山东。

  每到一地,代表团团长王琳都热情推介山东。她说,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省份,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厚,物产富饶,工业门类齐全,优势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善,是中国经济增长较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当前,山东正致力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投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王琳对两地使领馆对山东侨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华侨华人投资山东、关注山东表示赞赏。她希望与有关方面探讨建立相关合作机制,拓宽沟通渠道,让更多的华侨华人来山东参观考察,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山东省侨办将一如既往地为侨胞服务,为华侨华人来山东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两地使领馆官员和侨社团负责人表示愿意帮助山东做好人才和科技引进工作。他们认为,山东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投资发展环境优良,近年来侨务工作开展得积极、扎实,一些华社领袖和经贸、科技界人士陆续与山东建立了联系,增进了了解,为今后双方多领域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力促人才科技引进

  人才和高科技引进是代表团此行的工作重点之一。爱尔兰的生物制药和计算机软件、法国的现代农业和生物医学均居世界领先地位。代表团与当地领事馆、侨社团广泛接触、重点沟通,对科技交流、人才引进做了深入调研和密切磋商,取得良好效果。

  爱尔兰大量的海外侨民聚居美国,多在科技界、学界任职,美国大量的生物制药和计算机软件研发机构设在爱尔兰,并转化为生产力,成为支柱产业。成立于2002年的爱尔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聚集了一批改革开放后赴欧留学并移民当地的高科技人才,他们大多供职于当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法国山东协会人才济济,乡情浓重,其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旅法山东同乡会,新一届会长团及理事会以旅法山东科技、文化和经贸人才组成,其中多名会长团成员曾在法国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全法中国学联、旅法中国工程师协会等专业协会担任要职,在法国科技界、文化界、学术界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

  经协商,山东省侨办明年将联合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邀请两国科技组织组团来山东考察访问,重点在现代农业、生物制药、现代医学、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出访期间,王琳代表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与法国山东协会签署了努力推进山东企业与法国合作、积极协助山东省引进高层次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加强山东省与法国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书。法国山东协会会长赵云鹏表示,将发挥优势,为家乡的科技发展作贡献。

  探讨文化交流机制

  出访期间,代表团拜访了《欧洲时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马赛中国学联、马赛华文学校等文化教育机构,看望了部分中国留学生,就传播齐鲁文化、对外宣传山东等事宜与有关方面负责人作了探讨和交流,并就实现优势互补、建立长效机制等达成积极共识。

  王琳表示,《欧洲时报》是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一直在欧华社会享有盛誉。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已为20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中国语言文化课程服务,并在20多所中学开办中国语言文化课堂,成为当地学习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要窗口。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积淀厚重,齐鲁文化在中华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希望加强与两地文教机构的合作,优势互补,以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文化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侨胞和当地民众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认识山东。

  代表团还与《欧洲时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就通过侨务工作开展人才引进、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和对外宣传交换了意见,商定在《欧洲时报》孔子课堂、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分别设立“孔子故里——山东”视窗,山东省侨办将定期向其发送《山东侨务电子期刊》、《山东侨报》以及介绍山东的相关书刊。此外,为马赛华文学校选派汉语教师,合作举办当地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孔子故里行夏令营等活动,帮助当地民众从历史、文化、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多视角看山东、读山东,不断促进各领域的友好交流。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