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北京旅游:北京是最适合旅游的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漫画北京旅游:北京是最适合旅游的城市
2009年09月25日 11:08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 金贝伦

  不要让旅游设施破坏了环境

  上世纪80年代初旅游宾馆的奇缺,也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很焦急,他曾多年担任北京市的领导,对北京的宾馆状况很了解。万里副总理提出修建宾馆一时解决不了燃眉之急,而且资金也是个问题。为了解决外宾旅游住宿,这位副总理提出一个好办法,就是利用公园的一些房屋,不能动其结构,只是可以做些装修,这样外国旅游者喜欢住,投资少,也局部解决了旅游宾馆的奇缺。后来不少公园用这个方法的确简便易行,而且让外国人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他们离开时常常自豪地说“在中国皇帝常来的地方住了几天”。

  但是也有些公园的宾馆装修却屡经波折。颐和园东六所是一处历史文物,当年慈禧太后冬天在温暖的紫禁城居住,夏天则来到依山傍水的颐和园,老佛爷就把军机处、御膳房、御药房等六个要害机构一起搬来,这里称东六所。这个地方在颐和园东宫门北侧,与谐趣园一墙之隔,风景优美,如果装修一下将是极有吸引力的旅游住所,可以接待国外富豪及知名人士。

  一位香港富商决定与颐和园合作,但东六所住着颐和园的职工和家属,首先要安置他们。这位港商雷厉风行,在颐和园外盖了红砖楼,把职工都安置得比较满意,下一步就是如何对东六所进行改造了。

  这位富商因为生意云游四方,他到台湾谈生意时被黑社会竹联帮盯上了,对他绑架索要高额赎金。富商的夫人一方面准备了不菲的赎金,另一方面报警,在她尚未把钱交给黑帮时被发觉,黑帮当时撕票。虽然这几个黑帮被当场击毙,但富商也魂归西天。

  富商的夫人非常悲伤,也想继承丈夫的遗愿把东六所的事情完成。香港很时兴算命,她想不通勤勤恳恳、不干坏事、乐善好施的丈夫怎么会遭此灭顶之灾。她找到一个“算命大师”,大师听了她的叙述大惊失色,说:“那是你先生动了龙脉,怎能不遭殃?那里是动不得的!”富商夫人闻听顿时决定不再继续这个工程,至于已经先期投入的乃至新盖的楼都不要了。

  随着旅游宾馆饭店的兴起,外宾乃至国内游客的住宿已经不是棘手的问题了,但颐和园东六所的价值也一直在飙升,而且越来越炙手可热。到了本世纪初,终于有人接手,但与原来旅游宾馆的宗旨大相径庭,首先它要落架大修,虽然要重新恢复原样,但毕竟被拆过,而且已经不是万里当初所说的不动结构、稍加装修的原意,这里不仅先拆,还掘地几十米,做地下车库与地下游泳池。由于影响太大,一家中央媒体得知便深入采访,感到不能为了建豪华旅游宾馆而破坏文物,写下一篇《颐和园不该建宾馆》,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60多家媒体纷纷来此报道。一些在京的外国人也投书,对此感到深感震惊,一位西门子公司的高管写道:“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欧洲,绿色环保人士早就上街游行了。而且盖好了也没有人敢住,因为破坏文物与环保是很大的事,投资方会赔得血本无归。”

  但东六所已经拆了,而且把水排到昆明湖,又不是绿色循环,这一切已经是覆水难收。最终也只能″下不为例″让这座起初为涉外旅游规划的宾馆盖完。

  这是旅游宾馆发展道路上一个值得记取的沉重教训。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