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斯克发射到太空的红色跑车咋样了?

马斯克发射到太空的红色跑车咋样了?

2022年03月14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克莉斯汀

  四年前,也就是2018年的2月份,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用猎鹰重型火箭将一部特斯拉跑车Roadster送入环日轨道,当时消息发出,轰动一时。这一举措,一方面当然是马斯克在给特斯拉跑车大卖广告,另一方面,自然也是测试FH火星转移轨道和直送GEO(即对地同步轨道)的能力。

  你或许会好奇,如今这辆跑车在太空里漂浮到哪里去了?它还在正常工作吗?是否按事先的设定,继续循环播放着那首英国传奇摇滚歌手大卫·鲍伊的经典曲目《太空怪人》?车上坐着的那位假人斯塔曼可还安好?

  摄像头已停止工作

  很可惜的是,这辆太空超跑车上搭载的摄像头早已经停止工作,目前已没人能知道它的具体位置,只能根据估算轨道,设想它到底在哪里。

  根据计算,早在两年前,这辆太空超跑就应该已经飞行了16亿公里,进入绕日第二轨道。当然,前提是它在飞行途中没有撞击到太空碎片或者被外星人“劫持”。

  现在又是两年过去,根据NASA的相关数据来推算,该车绕行太阳应该已超过2.62圈,其覆盖里程已达到32亿公里。也就是说,这车可能已成为现在“里程数最多”的一辆特斯拉跑车。

  但太空飞行专家预计,在环境恶劣的外太空进行四年的漂浮,可能会使这辆太空超跑发生巨大变化。比如受到太空无重力环境影响以及太空中的温度变化影响,车上的一些紧固件可能会因热胀冷缩而松动,车身油漆和橡胶材料会老化脱落,皮革内饰也可能会开裂和分解,这些物质最终可能形成一层微小碎片漂浮在汽车周围。基于摄像头等设备已停止工作,或许可以猜想,车身上的电池组也可能因暴露在太阳辐射下而早就坏掉。倒是车上搭载的假人斯塔曼,因为穿着宇航服,可能状况会要好一些,但也不确定“他”一定还固定在车里的座椅上。

  若一切顺利,它或能回收

  美国密歇根大学航空航天工程项目主席安东尼·沃斯教授早前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太空中有四种主要的危险会影响这辆太空超跑的状态,它们分别是温度、星球引力、太空辐射以及各种压力。尤其是“太空中的温度变化相当大,从零下101℃到零下219℃都有可能”,这种极端变化会导致汽车零部件更容易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沃斯还预测说,这辆特斯拉跑车如果真的有任何严重损坏,可能都是由陨石撞击造成的。

  其实这辆太空超跑早在设计之初,是考虑过太空旅行的恶劣环境,并做过很多优化设计的,通常情况下,设计者认为它在太空中长期待命并不成问题。但太空环境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而自从2018年发射这台车后,几乎没有大型望远镜认真观察过这辆太空超跑的情况。大多数天体学家都认为它只是“一块昂贵的太空垃圾”,甚至有人预测,在未来1500万年内,这辆车有22%的机会与地球相撞。

  但沃斯教授仍希望这辆车能得到合理回收,因为这将是一种宝贵的资源,“科学家可以用来研究各种材料在外太空环境下如何变化”。按原计划,一切顺利的话,这辆超跑将于2091年近地,如果真能如此,也许马斯特的公司届时会派出一艘飞船将它接回地球。

【编辑:蒋妍】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