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省油还需平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省油还需平常心
2009年02月04日 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听到朋友、同事痛斥SUV耗油多、提速慢,但也有人深爱SUV,装上顶框、护杠、负值轮毂等增加风阻、负重的配件,挂上四驱在拥堵的城区穿梭。

  在过去的一年中,上至包牌价近200万元的保时捷卡宴Cayenne、BMWX5,下至20万元即可牵手的东风日产逍客Qashqai、上海通用科帕奇Captiva;有完全进口的道奇酷搏Caliber,也有曾经一车难求的东风本田CR-V,我们都曾涉猎——以价格、以排量划圈,捉对比较、评价——并非抵触节能减排,只因为SUV仍有市场。

  买车,本就是一件感性的事。

  考虑用户对低油耗的期待、多数时间在市区驾驶,车厂取消了传统的车架,转而使用承载式车身、低风阻造型;与轿车共用平台、动力总成,降低离地间隙,强调起步加速;使用镁铝合金等新材料制造发动机、悬架,降低自身重量;要求轮胎供应商提供专为铺装道路设计的低阻力轮胎,放弃对侧壁支持力和抓地力的执着……

  为了实现低转速下的大扭矩输出,负担四驱系统、车架的额外重量,抵消高大车身、大面积后视镜的风阻,提供足够的拖拽力,车厂热衷于为SUV装上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引擎。与此同步,技术上的挖潜使得SUV的油耗逐渐下降——2.4升排量的紧凑型SUV,在市区使用的油耗与同排量轿车相近;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4.8升排量的BMW X5在北京的市区道路可以取得百公里耗油12升的成绩。

  硬件俱备,想真的省油还要看开车的人。

  进入环岛、进入主路的车辆能够让行——慢,只是暂时的;路口左转、环路出入能够排队——等,只是暂时的;频繁制动、粗暴加油能够避免——急,只是暂时的。

  平常心,省油需要,做人也需要。(吴毓)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