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代理商"分手" 奢侈品巨头过河拆桥在华谋直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与代理商"分手" 奢侈品巨头过河拆桥在华谋直营

2010年07月27日 13: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又一世界知名奢侈品牌Hugo Boss被曝出将于下半年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就在不久以前,Burberry等一批国际大牌已相继“甩掉”中国代理商,收回代理权做直营。在这股“收权潮”背后,折射出奢侈品重整在华战略的急迫性和掌控中国市场的野心。

  动 态

  众奢侈品甩手单干

  昨日,来自海外的消息称,Hugo Boss计划下半年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目前已签署协议,Hugo Boss在合资公司中将占有60%股权。分析认为,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该奢侈品牌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Hugo Boss中国方面的确认。

  就在7月17日,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国最大的奢侈品牌Burberry也宣布,将以7000万英镑收购其特许经营伙伴Kwok Hang Holdings(国行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内地市场的Burberry特许经营店。据悉,该交易在今年秋季左右完成,Burberry在亚太地区的团队将会负责中国直营店的运行。同时,品牌商还会全面监管销售链、货源和网络市场的开发与运营。

  Burberry的品牌总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回代理权将使品牌保持形象,这有助于Burberry迅速拓展市场。Burberry也开始全力打击仿制商品。根据Burberry公司新财年计划,该品牌将加速中国市场的门店扩张,预计在本财年内再开10家直营店。入华二十载的Burberry在中国内地市场拥有约50家特许经营店。

  “到了收果子的时候,他们自然赶着来摘。”对于Burberry收回中国市场的代理权,京城某高端商场的一位老总如此表态。而这一举动也被业内认为是“过河拆桥”。

  公开资料显示,在Burberry之前,众多国际一线品牌都相继收回了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理权,转向直营模式。2008年1月,万宝龙宣布收回上海国瑞信钟表有限公司的代理权;两个月后,比Burberry进入中国市场还早的法国梦特娇收回代理权,该品牌还于2007年在广州建立了中国总部,对内地市场进行直接管理;阿玛尼也于2007年在中国成立独资公司,并宣布2008年在中国开设50家直营店;2008年5月,Coach宣布收购香港俊思代理的中国香港、澳门以及内地的Coach零售业务;同年,国际知名男装品牌登喜路开始逐步收回温州、宁波、杭州地区的代理权。此外,Gucci等在国内奢侈品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门店也全部为直营。

  动 机

  独吞中国市场大蛋糕

  维护品牌形象提升高端服务

  对于奢侈品牌收回代理权,业内人士认为,这在规范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同时,还可更有效地维护品牌形象,进行“安全”扩张。某高端商场的一位老总认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只有20年,严格意义上还称不上产业,尚未达到成熟。其间,就曾出现代理商因为不诚信经营给品牌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商业咨询师刘晖表示,在奢侈品牌选择代理模式时,由于代理商需要向品牌商买货进行销售,受到资金链等因素的制约,代理商大多会根据门店所处的区域选择性地购进商品,这造成不少奢侈品牌店铺的商品品类不全。而且,当奢侈品牌将代理权交给小型代理商时,还曾出现门店商品“掺假”的情况。随着奢侈品牌陆续收回代理权,一些没有诚信的代理商将被市场淘汰。

  在刘晖看来,某些商场内,一些采取代理模式运营的奢侈品牌店铺,并没有显示出高出一般品牌的服务水准。

  记者就曾在京城某商场的宝格丽和阿玛尼店铺中看到,当有消费者进店后,工作人员还在整理商品,丝毫没有为消费者服务的意思。

  对此,商业专家认为,品牌商开始掌控和监管门店的日常运营,将进一步提高店内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从而使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销售奢侈品牌的高端服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