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世界共寻下一轮增长浪潮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季达沃斯:世界共寻下一轮增长浪潮密码

2010年09月14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也是继2008年之后,夏季达沃斯第二次在天津举办。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通过四大议题,探讨推动可持续增长。四大议题包括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社会转型以及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与地区解决方案。

  达沃斯首日,有近90个国家的超过1500名来自全球商界、政界、学界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云集天津,通过互动会议、电视辩论会、导师会议、早餐会、交际午餐等交流方式,密集上演“头脑风暴”。

  其中,“在下一前沿市场开展业务”、“推动可持续性发展”、“20国集团和全球经济治理”等为议题的分论坛上,与会代表针对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并就其中颇有挑战性的问题交流意见,充分互动。

  围绕可持续议题图谋共赢术

  本次会议主题定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谋求“发展与环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更为和谐的“共赢之术”。在昨天的讨论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围绕如何寻找“下一轮增长浪潮”的动力、如何在绿色低碳经济革命中抓住机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共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成思危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未来的工业革命是在新能源领导下的能源革命”,“中国致力于推动碳排放交易,目前的关键是找到自己合适的碳交易市场。在天津,一些洽谈正在进行,希望在未来能够建立一种绿色融资研究中心”。

  中国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寻找着“下一轮增长浪潮”,以获得再次腾飞,但也在面临着一场绿色低碳经济革命。成思危介绍说,中国的累计碳排放仅占全球的9%,人均碳排放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还承接了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碳排放的产业转移。2005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给中国带来的环境成本,占GDP的34.5%,而当年只实现了14%的GDP增幅。“因此,中国更有必要发展新能源,政府会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补贴。”成思危说。

  美国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mesE·Rogers认为,对“可持续性”的理解可分为四个层面。首先,公司的内部决策要充分考虑到环境、经济、社会三方面因素,并将此解读为大局观;其次,可持续性发展必须关注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效率;第三,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期是“地球、公民与利益的平衡”;最后,坚持可持续性的原则根本是在于为子孙后代考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