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 助名特优农产品走进粤港澳

广西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 助名特优农产品走进粤港澳

2019年12月02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助名特优农产品走进粤港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译锐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日电(黄译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东2日表示,通过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打造粤港澳冷链物流通道等举措,加快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发展,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得以走进粤港澳地区,进而走向全球。

图为供应国外市场的博白县编织工艺产品。 张紫维 摄
图为供应国外市场的博白县编织工艺产品。 张紫维 摄

  当天,广西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召开。据介绍,当前广西第一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全国农业大省(区)地位牢固。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第13位;糖料蔗、水果、桑蚕总产和秋冬菜规模今年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广西第一早春茶、六堡茶等茶叶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经过多年发展,综合品牌价值达到202.97亿元,已成广西最具价值农产品品牌。

  谢东说,近年来,广西通过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南菜北运”冷链物流通道、粤港澳冷链物流通道等举措不断加快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让如香蕉、火龙果、百香果、番茄、罗汉果等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得以直供北方及粤港澳地区。在农产品主产区,广西实施“县县建冷库”工程,如今全区冷库容量110多万吨,冷链车辆2200多台,最大限度保障直销北方、粤港澳地区的农产品能新鲜“上桌”。

  此外,农产品加工业等涉农二产对广西经济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陆海新通道助力广西特色农产品走向全球。2018年,广西二产中的农产品加工业,仅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这几项的收入就达4090亿元。其中,博白县的编织工艺产业2018年已经实现产值近24亿元,直接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其直接出口的芒、竹、藤、草编织等手工艺品主要供应欧美市场,这类产品在圣诞节等节庆时分深受国外消费者青睐。

  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同样迅猛,目前已有54个县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00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农产品电商服务站,广西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达130亿元,柳州螺蛳粉和北流百香果率先实现年寄递业务量突破千万件。“全国劳模”、电商能人赖园园,海外留学毅然返乡生产融安金桔,迅速火遍全国;还有带领家乡人民致富的网络红人“巧妇九妹”甘有琴等一大批通过电商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正用他们的方式向中国乃至世界传递推介广西农产品的声音。

  谢东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水平,促进农产品加工向纵深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农村传统手工业,发展农村小商业、小集市,打造农业新业态新产业;进一步紧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关系,不断促进广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广西名特优农产品销路更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