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禽肉产品被禁5年后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美国禽肉产品被禁5年后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2020年01月14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禽肉产品被禁5年后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上海海关关员查验进口的美国禽肉产品 关宣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4日电 (姜煜 钟海)1个集装箱共计23.94吨美国鸡爪14日在上海青浦海关西郊国际查验场进行卸货查验,经海关关员核对箱封及货物包装标识、感官检验合格判定后,第一时间签发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美国禽肉被禁止输华5年来首批产品顺利通关正式回归中国市场。

  据悉,因美国国内曾爆发禽流感疫情,2015年1月9日,中国发布《关于防止美国高致病性禽流感传入我国的公告》(原质检总局农业部2015年第8号),全面暂停了美国禽产品的进口。2019年11月14日,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解除美国禽肉进口限制的公告》(2019年第177号),宣布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解除此前中国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允许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进口。2019年11月22日、12月25日,海关总署先后对外公布了美国172、177家禽肉企业的对华出口资质,以及允许对华出口禽肉产品名单,这也是中美双方经过前后13次经贸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的初步成果显现。

  2019年,海关总署为积极扩大进口,更好的满足市场供给和人民生活需要,进一步优化进口肉类准入程序。全年新增俄罗斯禽肉、玻利维亚牛肉、意大利猪肉、立陶宛牛肉等16个国家肉类产品准入,扩大了巴西猪肉、荷兰牛肉、泰国禽肉等21个国家已准入肉类产品的品种范围,此次春节前夕登陆上海的美国禽肉也是这一轮扩大进口政策所释放的红利。

  据上海海关统计,2019年全年上海口岸进口肉类贸易量达到222.35万吨,同比增长83.6%,增幅非常明显,肉类进口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位。肉类贸易量激增与上海海关持续的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密不可分。据了解,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口岸营商环境,上海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研究制定了包括下调进口肉类抽样比例、压缩实验室检测周期等7项便利化措施,为上海口岸进出口贸易环境创造了更多便利。

  每年“元旦”和“春节”前后历来是国内肉类消费市场黄金时期,以美国禽肉为代表的更多国外优质农副产品陆续获准进入国内市场,给家家户户中国老百姓“春节”年货清单上增添了更多选择,也给鼠年新年增添了更多年味。(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