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多方守望相助

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多方守望相助

2020年02月15日 1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随着春节结束,企业复工复产也迫在眉睫。目前,除了湖北外,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然而,中小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差,在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复工复产困难。惟有多方合力,才能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从媒体报道和微信朋友圈的信息来看,在此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尤其是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受损严重。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如果说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和健康,那么复工复产则关系生计。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不仅能缓解企业压力,还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各级各地政府的有力指导和保障。从工信部推出帮扶中小企业20条措施,到各省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办法,中央部委及各地纷纷出台保障和扶持措施,以期帮助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好的措施需要有力的落实,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不小困难,有些问题困难还十分具体,需要各地各部门以“绣花功夫”出台有效措施并有效落实。比如,疫情期间对企业开工的审核能否高效快速?在税收、社保等方面承诺的减免、延期措施能否尽快落实?

  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守望相助。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一些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例如,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首先面临的人员到岗难题,腾讯开发“云办公”全家桶,以腾讯云为基础技术框架,以QQ、微信社交软件升级与办公软件互通等为支撑,助力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学校、医院、企业复工复产和复课。此次疫情中,“云办公”成为流行热词,或许将在未来颠覆传统办公理念及模式。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后续发展壮大,关键还在于修炼内功。只有变危为机,在这次挑战中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才能真正渡过难关,最终做大做强。人们注意到,一些外卖、餐饮企业积极“自救”,除了自有外卖平台外,充分利用微信群接龙订单、店家“跑腿”等形式拓展客源。这些尝试值得其他中小企业学习和借鉴。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关键考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则是考验中的重要一环。只有多方合力,加强统筹安排,共献责任担当,才能携手渡过这次难关。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