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重点地区现金也要“隔离”存放14天

央行:重点地区现金也要“隔离”存放14天

2020年02月1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央行:银行现金必须消毒后再投放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央行:重点地区现金也要“隔离”存放14天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1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公众使用现金的安全卫生问题,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这方面工作。

  今年1月17日以前,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新钞。

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 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 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范一飞强调,现金回笼发放过程要做到卫生、可控,要求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目前的措施还是有效的。”

  在资金汇划方面。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央行大额支付系统停运。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范一飞说,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元。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