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战“疫”期备春耕 80%种子已到位

黑龙江战“疫”期备春耕 80%种子已到位

2020年03月0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战“疫”期备春耕80%种子已到位
    尚志市的春耕种子已入库。尚志市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3月5日电(王妮娜)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3月5日发布消息,作为中国农业大省,黑龙江省战“疫”期不误备春耕,截至3月2日,该省已筹措春耕资金超七成,春耕所需种子量的80%已到位,积极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培训农民60万人次,抢抓农时,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量多年居于我国第一位。今年,疫情暴发后,黑龙江省仍抢抓农时,备春耕。目前,该省检修农机具131.4万台(套),占应检修的48%,同时,该省还积极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利用省级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发放支农贷款108亿元,惠及农户7万户、生产经营主体2400个。

  当下,黑龙江省各地备耕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绥化市开展乡村两级错峰作业,以村为单位,采取分散小规模作业、户户联合等形式,加快开展玉米脱粒、余粮销售、清雪扣棚、秸秆离田、农资购置,加快备春耕步伐。目前,绥化市完成清雪扣棚4万栋,完成农机具检修21.26万台,化肥、农膜、柴油均下摆超七成,种子、农药下摆超五成。

  七台河市农业农村局设立24小时备耕生产应急热线电话,为农民提供疫情期间全天春耕服务。畅通微信渠道,做到种植计划落实到位,全市初步落实种植意向277.1万亩;畅通运输渠道,开通备耕物资绿色通道,村屯统一订购、统一配送,做到物资下摆到位;畅通信贷渠道,农信社开展线上服务,做到贷款服务到位;畅通信息渠道,做到答疑解难服务到位。

  黑河市提出“线上备春耕”创新举措。北安搭建农业科技服务微信平台,农技推广专家录制快手视频,2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线上党员先锋队”,传技术,讲政策,解民忧,受益农民达2700多人。五大连池通过钉钉直播开展农技知识培训,实现课件发布,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已举办8期培训班,已培训6960人次。

  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佳木斯市出台政策意见,加强资金支持,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帮助4家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协调贷款2亿元。目前,佳木斯市有5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正常开复工,占龙头企业总数的34.12%。

  鹤岗市成立了备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实行“日报告”制度,制定《鹤岗市春耕生产农事日历》,通过鹤农在线微信公众号推送保护性耕作漫画等形式活泼的生产指导信息。同时发布热线电话征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问题75件,储备应急农资6000余吨。(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