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山东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2020年03月0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东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岛3月5日电 (记者 杨兵 胡耀杰)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5日开工。开工后将对3000余亩盐碱地进行土地整理,为种植耐盐碱水稻作准备。按照计划,该基地将在4月底迎来海水稻的播种,带动13000多亩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实现万亩盐碱地变良田。

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胡耀杰 摄
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 胡耀杰 摄

  有着“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为本次开工致信并表示,2019年本中心在山东东营盐碱地试种500亩耐盐碱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平均单产达每亩600公斤,高产田块达到800公斤。为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计划将“超优千号”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

  记者现场看到,在试验田中,十几架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现代农业机械正在作业,土地整理有条不紊。

  据介绍,植保无人机采用GPS定位系统,前期只需对作业区域进行测量登记,并标记水塘、电线杆等障碍物数据,再将数据传至手持终端,无人机即可根据设定的线路、区域进行喷洒作业,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 胡耀杰 摄
植保无人机在不同区域巡回喷洒土壤调节剂。 胡耀杰 摄

  研发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紧张忙碌,检测稻种样品,测试种子发芽率,通过对全国各基地水土气候条件分析,选择符合当地光热条件的品种材料,并将种子进行筛选,为各基地的海水稻种植生产做好备种分装。

  据悉,袁隆平院士计划在全国开展海水稻万亩片实验示范,在山东青岛、潍坊、东营等地示范推广耐盐碱水稻一万亩以上,在内蒙古杭锦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五千亩以上,海水稻团队今年在全国的示范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

  据介绍,中国有15亿亩盐碱,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可让亿亩荒滩变粮仓。袁隆平院士认为,如果中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且盐碱地大多分布于贫困地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