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投放储备冻猪肉会否影响养殖企业扩产积极性?发改委回应

投放储备冻猪肉会否影响养殖企业扩产积极性?发改委回应

2020年03月1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连续回落 近一个月降幅达7%以上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近期储备冻猪肉的投放,会不会影响养殖企业未来扩产的积极性?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3月19日指出,目前,生猪养殖的盈利相当丰厚,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非常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各地也会进一步落实好一些支持政策并做好工作安排,帮助生猪养殖企业扩大产能。

资料图:活猪养殖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浩 摄
资料图:活猪养殖场。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有记者关心:近期多次投放政府储备的冻猪肉,请问投放的效果怎么样?储备冻猪肉的投放会不会影响养殖企业未来扩产的积极性?

  彭绍宗介绍,2009年,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了生猪市场调控预案,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情况而进行了修订完善,为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储备调节是主要的调控手段,在具体操作中,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建立了工作机制,每次投放冻猪肉储备都坚持“事前有研判、事后有评估”。总的看,储备投放的效果是较好的,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从全国层面来看,发改委在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快速上涨阶段之前,就及时启动了冻猪肉的收储工作,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之后猪肉市场价格上涨的时候,特别是在重点的时段,比如去年的中秋、国庆和今年的元旦、春节,以及今年的春节以后,从疫情期间到现在,这几个时段都重点进行了储备肉的投放。通过密集的投放,这期间猪肉市场价格在相对高位都保持了平稳态势,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价格虽然还在高位,但连续每天回落,这一个月的降幅达到了7%以上。

  从重点城市来看,2月中旬有些城市猪肉价格一度达到了每斤40元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达到了49元,近一段时间来,这些城市重点采取了加大储备投放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除少数城市猪肉的价格在37元左右以外,绝大多数城市都降到了35元以下。猪肉价格既关系到生产者的利益,也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在目前高价位上,发改委还将坚持“保重点时段、保基本民生”的思路,继续做好政府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

  关于储备投放会不会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的问题,彭绍宗介绍了一个“猪粮比价”的概念。猪粮比价是生猪市场价格与饲料粮价格的比值,一般情况下,一斤猪肉的成本价相当于6斤左右的饲料粮的价格,这也就是说,猪粮比价在6:1的时候,是生猪养殖的盈亏平衡点。目前猪粮比价在18:1,这比6:1高出了很多。所以,生猪养殖的盈利在当前是相当丰厚的。

  彭绍宗指出,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非常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各地也会进一步的落实好一些支持政策并做好工作安排,帮助生猪养殖企业扩大产能。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