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粮食货足价稳 预计后期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北京粮食货足价稳 预计后期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2020年04月06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粮食货足价稳 预计后期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粮食供给充足、储备到位、价格基本平稳。北京辖区内粮食库存相当于10个月的市场供应量,市民不必集中购粮,更不必特意囤粮。这是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德奇在6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考验。王德奇指出,中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北京市粮食供给充足、储备到位,尤其是近年来北京市与7个主产区建立了良好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拓展粮源供给渠道。

  他称,目前北京市粮食加工能力充足。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内加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增加产量和市场投放量,50%的米面可在市内加工企业生产。与此同时,北京周边地区加工企业较多,能够实现从原粮到成品粮的快速转化。此外,政府通过定向销售和公开竞价交易等方式投放储备原粮,保障加工企业原料供应。

  他还指出,北京市粮食流通渠道畅通,并建立了完善的政府储备和应急投放体系。北京市地方粮食储备相当于6个月市场供应量,轮换购销机制健全,在调节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方面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压器”的作用。若加上其他性质的粮食,北京辖区内粮食库存相当于10个月的市场供应量。

  王德奇表示,疫情期间,北京市成品粮储备量由15天增加到36天的市场供应量。再加上企业的商品库存,北京市成品粮库存相当于48天的市场供应量。

  他说,目前北京市共有800多个应急供应网点,配备了必要的应急运输、配送能力,能够确保应急状态下的粮食有效供给。

  北京粮食市场在今后会否受国际市场影响?他指出,中国粮食能够自给自足,每年进口粮食数量不大,国际贸易对中国乃到北京市影响十分有限。近三年来,北京市粮食进口数量不大,主要用于品种调剂,2019年实际进口粮食只有12万吨。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强货源组织和调度,确保首都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对于市民关注的粮食价格问题,他指出,中国粮食库存充足,北京也是供大于需的格局。据监测,今年3月份,北京市大米和富强粉批发均价的月末价格均同比下降,大米和富强粉零售均价的月末价格同比小幅上涨。

  “从整体情况看,价格基本平稳。”他表示,预计后期不会出现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王德奇说,市民不必集中购粮,更不必特意囤粮,尤其是考虑到粮食保质期,建议家庭用粮随用随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