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中国经济会实现V型反弹吗?

经济战“疫”录:中国经济会实现V型反弹吗?

2020年04月21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中国经济会实现V型反弹吗?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陈溯)一季度,受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出现深度下滑,展望后期,中国经济是否有望实现V型反弹?政策应该如何发力?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127期“经济每月谈”上,与会专家进行了集中探讨和预测。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3月份以后中国经济已经得到一定修复,出现V型反弹迹象,预计4月份经济增长相对3月份还会进一步反弹,反弹力度和出口走向有很大关系,由于外贸的不确定性,月度走势很可能是W型反弹,整体看中国经济后期会逐渐反弹向上。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3月份很多经济指标出现改善势头,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但目前尚难以得出“中国经济已进入稳步回升通道”的结论,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大的外部风险,面临外部需求萎缩的冲击,二季度出口很可能进一步下滑,中小外贸企业面临倒闭风险,进一步影响就业、居民收入、消费、投资,对中国经济形成大的负反馈冲击。此外,中国经济还面临欧美主要经济体供应链中断、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趋势上升、全球治理环境变化等不利影响。

  “全球疫情大流行对中国经济造成的第二波冲击并不一定比第一次疫情冲击小。”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可能难以像之前那样出现强劲回升,中国经济能否恢复取决于全球疫情在二季度能否得到控制,如果全球疫情进一步恶化,并且反馈到中国,中国经济还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实现经济平稳恢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当前应该保持较大的宏观政策力度,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相互配合。国内方面,应坚持扩大内需的政策,真正把政策转化为有效需求,继续发挥城镇化在扩大需求方面的作用,如异地就业人口安家置业、水和垃圾的处理设施建设、扩大农村汽车消费等。国际方面,面对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的倾向,要通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等合作方式稳定东亚、东南亚的供应链,同时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

  祝宝良表示,政策制定应该从当前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矛盾和问题出发,如中国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包括农民工返岗难、外贸企业面临无工可复、即将毕业的1300万中专生和大学生的就业等问题;财政金融面临困难,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的财政困难突出,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家庭资产负债表恶化,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金融风险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中国当前最紧急的,就是办好国内的事情。在国际疫情形势仍严峻的情况下,一要防输入防疫情反弹,二要防冲击防掠夺,当前美元加快印刷,释放大量美元流动性,收购世界商品股权,真正成为“收割机”,中国要加快建立外资安全法,防止成为美元纸币的泄洪区,同时做好应对转嫁危机和进行经济讹诈的预案。

  王一鸣表示,当前应该以大力度宏观政策对冲疫情的影响,包括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充分挖掘国内消费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改善民生、转型升级领域的投资,把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放在关键位置,同时要加快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工作,加快国产替代,降低对国外供应链的依赖,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恢复经济有一个季度的时间差,为中国制定并实施一揽子宏观政策赢得了时间,需要加快研究并推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