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企闯关记:美团:疫情中保障 “万物可外卖”

民企闯关记:美团:疫情中保障 “万物可外卖”

2020年04月27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民企闯关记:美团:疫情中保障 “万物可外卖”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民企闯关记:美团:疫情中保障“万物可外卖”

  作者 李晗雪

  2月19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发布了“中国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据美团外卖业务统计的数据显示,这个因疫情宅在家中的春节,“烘焙类”商品搜索量增加了100倍,酵母销量增长近40倍,饺子皮销量涨了7倍。烦闷的宅家生活中,钻研厨艺成为“全民娱乐”。

  而“万物可外卖”的安稳宅家生活得以实现,与美团等外卖平台的战“疫”努力密不可分。

  近日,美团负责人就平台在疫情中的行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图为美团配送员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小区为居民配送日用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晗雪 摄

图为美团配送员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小区为居民配送日用品。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疫情暴发后,美团旗下外卖配送、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等业务响应政府号召,坚持营业,保障民生商品不断供。尤其在疫情中心武汉,美团买菜全力维持22家武汉站点正常运营,承诺不促销、不涨价。平台提供涵盖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及日用品在内的千余种商品。

  有的超市因疫情和春节双重因素影响,出现无人拣货、供给纷纷下线的情况,美团配送还推出外卖骑手参与拣货的方案,助力武汉的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商平价等超市在闪购平台上陆续恢复营业。在疫情最吃紧的2月初,武汉美团闪购平台上已有近7000家超市、药店、便利店、果蔬店等商户为用户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图为美团外卖配送员在药店为用户取线上订购的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美团 供图

图为美团外卖配送员在药店为用户取线上订购的口罩。 中新社发 美团 供图

  为保障疫情期间商品与配送过程卫生安全,美团外卖1月26日率先在武汉推出“无接触配送”,并迅速实现全国覆盖。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则通过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送达。“无接触配送”于2月12日进一步升级为“无接触安心送”,在原有环节基础上,将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

  从外卖业务的“无接触配送”起步,美团在短短20多天里推出全链条“无接触”服务,涉及进货、买菜、堂食、骑行、公交、酒店等多个业务线,最大程度地降低人际接触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更安全地保障特殊时期居民生活需求及商家正常经营。

  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地上线的美团买菜,则陆续在1300多个社区设立起“无接触配送”货架,方便市民安心取菜。

  由于疫情中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剧增、日用商品供应紧张,有商家趁机对商品大幅涨价。对此,美团平台应用了整套价格监测预警机制,截至3月3日,平台已下架56万多个明显涨价商品,并对近6万笔恶意囤货订单进行拦截。

  疫情之下,外出减少,消费信心亦受挫,许多商家的经营进入“煎熬期”。为助力广大生活服务业商户更快复苏,美团在2月1日启动七项商家帮扶举措,并随着疫情发展,于2月26日启动“春风行动”,且持续升级。如3月9日推出的“安心消费月”计划,提供5亿元人民币消费者补贴;3月起启动“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按不低于3%至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等。针对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持续推行免佣政策,直至封城解除。

  不过,疫情也催生了外卖业务的新业态、新商机。例如,疫情导致八成线下书店无法开业迎客,即便开业客流也大打折扣。鉴于此,美团3月初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协议,美团闪购为105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提供图书配送服务。目前,线上购书服务正在向其他城市扩展。近期,华为发布的新款手机,也开放在美团平台上销售,与下单美食外卖操作无异。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提供资金、返佣等是“输血”,但助力消费复苏、帮助商家“造血”,才能真正一起脱困。未来,会持续推出平台促销活动、拓展商品类别等,与商户一起走出疫情,走得更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