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生猪实行全链条闭环监管 让民众放心吃肉

广东生猪实行全链条闭环监管 让民众放心吃肉

2020年05月08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8日消息,广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实施《关于加强生猪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推进屠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构建从生猪养殖、运输、屠宰到生猪产品市场销售、食品生产经营的全链条质量安全闭环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养殖环节监管方面,该意见要求,对广东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场、50头以上养殖户实行备案,对规模猪场实现直联直报动态管理,指导推动规模猪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养殖场(户)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按规定加施二维码标识,执行免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在运输环节,该意见提出,强化生猪“点对点”调运、中南区外生猪产品备案管理、入粤指定道口和运输车辆备案管理等硬措施;推进运输车辆定位动态监管,到2020年7月1日前,实现指定道口到屠宰厂(场)的全程动态监管;2021年7月1日前,基本实现广东省内养殖场到屠宰厂(场)的全程动态监管。

  按照“优布局、改模式、标准化、建冷链、减数量”的工作思路,该意见提出了推进广东生猪屠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5项举措。

  其中,广东将引导生猪屠宰产能从珠三角销区向粤西、粤北产区转移,实现出栏生猪就近屠宰,变“调猪”为“运肉”;对生猪年出栏20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新建标准化屠宰加工企业予以优先审批,不受规划数量限制。

  该意见显示,广东将大力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其中每条屠宰生产线须配足肉品品质检验人员,配备全视角溯源视频监控系统。到2022年,全省建设100家以上符合要求的标准化屠宰企业。

  此外,广东将积极推广“市或县域集中屠宰、冷链配送、乡镇分销”的经营模式,加快建立冷鲜肉品流通和配送体系;加强冷鲜肉品消费宣传引导,提高冷鲜猪肉消费比重。(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