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连续两个月复苏 三方面解码数据信号

中国经济连续两个月复苏 三方面解码数据信号

2020年05月15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连续两个月复苏 三方面解码数据信号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自3月份走上重启复苏之路后,中国经济的修复改善脚步不停。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当月,中国工业和服务业生产、消费、投资等核心指标均呈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活跃度提升。

  分析各项数据,可从三方面解码4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

  ——生产恢复快于需求

  4月份,随着供给端纾困政策效应显现,以及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供给端的生产率先恢复。

  官方数据显示,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从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用电量的数据变化也佐证了这一变化:4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上月为下降2.8%。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工业增加值回升,显示出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带动生产景气提高。在主要经济指标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先转正。

  与之相较,4月份,消费、投资等需求端指标大多仍处于同比负增长区间。

  4月中国消费同比下降7.5%,降幅收窄8.3个百分点;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总体而言,需求改善整体慢于生产。

  温彬认为,从目前来看,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仍然较重,经济恢复中的瓶颈也由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同转向需求恢复较慢。

  1-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累计同比增速仍处在下降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坦言,这说明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

  ——报复性消费未现

  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6.2%,4月单月也下降7.5%。无论是单月数据还是累计数据,都只是降幅收窄,还未走出“下降通道”。报复性反弹并未出现。

  针对消费回暖速度的问题,刘爱华解释说,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已经从应急状态转变为常态化防控,但是很多聚集性的消费、接触性的消费,还有以此为特点的服务性消费,还需要一个恢复过程。

  有分析认为,消费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预期增长,而疫情带来影响可能使居民收入预期受到一定冲击,进而影响消费增长动力。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从4月份的消费结构来看,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如: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8.2%;而非必要消费仍然表现出较大幅度下滑,如:金银珠宝类消费下降12.1%。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随着湖北、北京疫情防控降级,居民谨慎心理有所缓和,未来消费料将继续恢复,不过在就业、收入等压力下,消费预计很难全面反弹。

  ——持续复苏底气不减

  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刘爱华指出,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是有底气的、有信心的。这种底气可能来自四个方面:

  一则来自中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完备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超大的市场规模。这些优势在严重疫情冲击下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而且在抗疫情过程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二则来自新动能的持续扩大和转型升级的持续。1-4月份,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继续保持逆势增长。

  三则来自中国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与美联储“一次性打光弹药”的做法不同,中国无论在货币还是财政政策上都留有充足空间。

  四则来自经济连续两个月的改善势头。这体现了经济增长的韧性,也为进一步加大宏观对冲政策、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增添信心。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指出,总体而言,4月经济数据总体符合预期,经济正逐步走向修复的正轨。未来政策的着力点预计将在稳定就业市场、弥补居民损失、提高居民收入以及提振消费等方面。(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