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潘云鹤:中国金融应利用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

潘云鹤:中国金融应利用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

2020年06月16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潘云鹤:中国金融应利用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
    潘云鹤发表主旨演讲。之江实验室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16日,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金融安全与区块链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潘云鹤指出,金融科技是中国金融可能走向世界并跑和领跑位置的一个重要领域,值得在人工智能时代花大力气推进。

  潘云鹤介绍,因社会需求、信息环境、人工智能发展的目标有变,2015年中国工程院发现人工智能进行了升级换代,称为人工智能2.0,其在发展的目标上有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5方面变化。

  “金融领域包括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资产管理、金融监管5大方向,将上述变化应用于金融领域后发现,人工智能2.0在金融领域内有非常大的渗透性,其中大数据智能应用于全领域,群体智能主要表现在区块链上。我想这是开始阶段,估计还会有进一步深入的应用,覆盖面将越来越大。”潘云鹤说。

  其以浙江企业蚂蚁金服举例,在金融风控智能化方面,蚂蚁金服凭借大数据、人工智术等技术,结合风险控制策略可对贷前、贷中、贷后各个金融阶段进行风险控制。

  潘云鹤表示,相信中国的金融业一定能抓住这一有利的时期,利用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勇敢地闯一闯“无人区”,向更高的水平创新性地发展。(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