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山绿水为长绢 小康生活如画卷

青山绿水为长绢 小康生活如画卷

2020年07月07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山绿水为长绢小康生活如画卷
    整治后,五山周边的整体森林覆盖率达到83%,成为了当地首个国家森林公园。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7月7日电 题:青山绿水为长绢小康生活如画卷

  作者 钟升

  周末,江苏南通的滨江公园里,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前来眺望长江、呼吸新鲜空气。芦苇飘摇、白鸥飞翔,构成一幅经典的江南山水画卷。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副完全不同的样子。

  南通市区的南边,狼山、军山等五座秀丽的小山临江而立。随着长江航运大发展,五山及沿江地区资源多头分割管理、质态不优;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上港区一带陆域空间狭窄,港城结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

南通长江沿岸已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城市后花园”。 泱波 摄
南通长江沿岸已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城市后花园”。 泱波 摄

  狼山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回忆,当时这里杂乱无章地分布着游乐场、废弃的工厂厂房、农田、村庄等。港区的铁矿砂厂周围,土壤、空气都带有铁锈色,“这里的生态‘生锈了’。”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2016年12月,南通市开始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的生态修复保护。截至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

围网全面拆除后,太湖生态环境不再受困于曾经的“天罗地网”。 泱波 摄
围网全面拆除后,太湖生态环境不再受困于曾经的“天罗地网”。 泱波 摄

  短短几年时间,房前垃圾房后污水的村庄变成了百花绽放的绿地;过去“小杂船”扎堆的江畔,市民们在新建成的大型露天泳池里玩耍嬉戏。五山周边的整体森林覆盖率达到83%。2018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获批,成为当地首个国家森林公园。

  得到改善的,不仅仅是生态。邵文建介绍,原先该片的集装箱码头年吞吐量为62万标箱。移到苏通港区后,2019年的吞吐量上升到130万标箱。“‘腾笼换鸟’后,不仅‘笼子’变干净了,‘鸟’也飞得更高了。”

  苏州太湖畔,蟹农宋永康正在自家标准化生态池塘里照料着大闸蟹蜕壳。不远处的太湖里草长莺飞、湖面一望无际。对于从小喝太湖水长大的宋永康来说,这是一幅多年未见的景象。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曾经,一首《太湖美》传遍全国。太湖自古就以水产丰富、鲜美闻名。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为保护被过度捕捞的水产,太湖水域开始实行围网养殖,为沿湖地方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围网规模的逐渐扩大,加上湖边农民围湖造田,原本秀美的太湖污泥淤积,湖边满是腥臭,湖中则密布着养殖围网,连行船都有困难。太湖水不再美了。

  不能让太湖的生态环境困死在“天罗地网”里。经过多轮整治,到2019年6月底前,苏州市已全面完成太湖水域围网的拆除任务。

依托生态旅游,太湖边的村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得兼。 泱波 摄
依托生态旅游,太湖边的村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得兼。 泱波 摄

  随之而来的,是驰名海内外的太湖大闸蟹产量的断崖式下跌。为此,苏州市大规模进行生态养殖池塘的标准化改造。相比围网养蟹,标准化池塘养殖太湖蟹的条件和环境更易调控,成蟹量高于湖区,且养殖水与饵料均与湖中围网养殖无异。宋永康承包了200亩养殖池塘,虽然养殖面积缩小了,但是因为环境改善,更容易出精品蟹,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海外客户纷纷来订货,收入并没减少。

  受惠于太湖环境改善的还有湖边的西巷村。这个“空心村”利用青蛙这一水乡IP,大打乡村生态旅游牌,成为远近闻名的“青蛙村”。曾经人去楼空的老屋,重新充满着游客的欢声笑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现在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仲夏之夜,大家的小康之梦正酣。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