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成县万亩万寿菊丰收:花农背篓挎篮田间“淘金”

甘肃成县万亩万寿菊丰收:花农背篓挎篮田间“淘金”

2020年07月07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成县万亩万寿菊丰收:花农背篓挎篮田间“淘金”
    7月初,地处甘肃陇南市成县的2万亩万寿菊绽放,农民采摘的万寿菊“堆积如山”。 刘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刘敏 乔伟)7月初,走进甘肃陇南市成县鸡峰镇坪庄村的万寿菊种植基地,金黄色的万寿菊竞相绽放,当地农民背篓挎篮穿梭在花海间“淘金”,忙着采摘、装袋、装车。成县的2万亩订单万寿菊,已进入盛花期。

  坪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杰介绍说,该村以“产业+旅游+扶贫”的思路,发展订单万寿菊305亩,已全部进入采摘期,“订单式”收购确保农户种植效益。

甘肃成县花农穿梭在花海间,忙着“淘金”。 刘敏 摄
甘肃成县花农穿梭在花海间,忙着“淘金”。 刘敏 摄

  今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城市青岛市城阳区的帮助下,总面积约2万亩的订单万寿菊落地成县,当年种植当年见效,预计全年总产值达0.63亿元,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在鸡峰镇西山村,村民蔡军红一大早就来到万寿菊种植田采摘,他说,“我家里今年种了3亩万寿菊,长势特别好,预计能卖1万元左右”。

  西山村文化底蕴深厚,大多村民都十分熟悉当地小调和秦腔。在万寿菊产业发展过程中,西山村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和万寿菊种植,探索“产业+民俗+旅游”模式,让村民实现产业、旅游“双增收”。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平介绍,种植的216亩万寿菊,和当地的小曲、戏曲文化结合,打造成万寿菊观光示范园,深得周边游人喜爱。

图为航拍万亩万寿菊。 刘敏 摄
图为航拍万亩万寿菊。 刘敏 摄

  在鸡峰镇下南村,成县康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伟兵说,合作社在鸡峰镇下南山村共发展万寿菊54.5亩,带动种植农户28户,并承担了附近五个村1200亩的代收任务。

  据了解,2020年成县共发展万寿菊2万亩,共包含3183户贫困户,其中,农业经营主体102户,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3999户。据悉,万寿菊的收购价为每公斤1元,会给农民相应的运输补贴,离储花池收购站较近的种植户可自行前往收缴,较远的可委托合作社进行收购。

  在鸡峰镇万寿菊鲜花储花池收购站,运送万寿菊鲜花的车辆来来往往,附近居住的村民自行将万寿菊鲜花拉到收购站来卖。该收购站负责人刘虎明说,“收购站从6月18号开始收购万寿菊鲜花,目前已达150多吨”。

  成县的“订单万寿菊”由甘肃暖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是一家以万寿菊为原料,提取叶黄素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承担成县万寿菊的推广种植、收购、加工,及通过粹取提取叶黄素。(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