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长兴县帮扶四川木里县开展脱贫协作项目:培训班里学致富

浙江长兴县帮扶四川木里县开展脱贫协作项目:培训班里学致富

2020年07月07日 12:4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兴的培训班结束后,回到木里的我,结合培训所学和本村实际,通过逐步摸索,带领村民建立大型养猪场,发展海椒种植。仅用时半年,村集体经济就增收5.65万元,当年全村人均分红101.25元。”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党校近日举行的第三届浙江长兴——四川木里“决胜小康”村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木里县西秋乡米哑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华分享了村里脱贫摘帽的大喜事。

  自2018年起,长兴县主动联系木里县举办脱贫协作培训班,通过“体验式”“案例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让长兴、木里两地的村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同吃同学,结对交流“致富增收”经验,探索出一条通过智力输出实现跨地区脱贫协作的新路子。

  培训班第二天,正赶上长兴县夹浦镇父子岭村杨梅节。木里的学员们前往观摩,在现场杨小华一直拍照、拍视频,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父子岭村党委书记张爱兵还带他参观了村里的杨梅产业林、杨梅文化馆、杨梅节会场,临别时张爱兵给杨小华鼓劲:“你回去后放心干,有啥不明白的,我给你出主意。”

  杨小华说,“除了养猪外,我们的海椒产业也在持续做大,明年形成规模优势后,还要举办海椒节,做农旅结合文章。在办节营销方面,我们是新手,很需要长兴的经验。”

  “两地三届培训班累计协助木里县培训村干部47人、农村致富带头人170余人。培训班给两地村书记和致富带头人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学习提高、交流沟通的平台,扶贫帮扶实现了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长兴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韦国煜说。

  像杨小华这样通过长兴木里培训班受到启发,回去后“大展拳脚”的村干部正越来越多。四川茶布朗镇前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冬兵在长兴县和平镇芦笋合作社经验的启发下,搞起了50个种植大棚,涉及蔬菜品种30个,今年合作社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30万元;沙湾乡打卡村第一书记杨定伟学习了长兴县吕山乡土地治理实践,清理全村权属不明土地100多亩,打造两个标准化的花椒种植基地,一举打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局面;依吉乡雨初村委会主任撒边玛参照长兴顾渚村农家乐积分制管理办法,对村中的7家民宿和农家乐开展评分管理,村庄面貌明显好转,尽管受疫情影响,入住游客量还是保持稳中有升。

  截至目前,接受培训的木里县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共培育羊肚菌种植、野生蜂蜜加工、电子商务销售等产业12个,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累计帮助478名群众增收300万元,其中为200余名建档立卡户增收160万元。今年2月份,经四川省政府批准,木里县已顺利摘掉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帽子。

  经济日报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张啸松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