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港资房企大举重回内地 是什么变了?

经济观察:港资房企大举重回内地 是什么变了?

2020年07月10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港资房企大举重回内地 是什么变了?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庞无忌)港资房企重回内地。一改此前出售项目、战略收缩的“保守模式”,近两年,港资房企频频现身内地一、二线城市,一手重金拿地,一手收并购项目,大规模加仓内地房地产市场。

  今年6月,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为广州增城区荔城街夏街村旧改项目的合作意向企业,该项目预期投资总额超200亿元人民币。2月,香港置地联合体以310.5亿元的高价拿下了上海徐汇滨江综合体地块,刷新了内地土地市场交易的总价记录。此外,近两年,在北京、杭州、苏州、广州等一二线城市也时常看到新鸿基、恒基兆业、九龙仓、恒隆地产等港资企业斥巨资拿地的身影。

  在内地新房市场规模“见顶”的当下,港资房企为何卷土重来,是内地市场变了还是港资房企变了?

  作为这一轮回归脚步最急的老牌港资房企,从新世界发展(中国)身上或可得到部分答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世界中国从未“撤离”内地,之前出售部分内地物业只是策略调整和资产重组。

  2015年,新世界出售了贵阳、海口、成都等多个项目,一度被媒体解读为看空内地楼市。不过,2018年以来,内地楼市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下,逐步降温,内地房企纷纷选择“收缩”“聚焦”等为战略方向,而新世界中国却杀了个“回马枪”,“逆势”扩大在内地的布局。2019年,该企业先后斥资98亿元和34亿元在杭州和广州拿地,今年又拿下了广州增城的旧改项目。

  经过一轮收缩后,再度在内地扩张的港资房企其实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黄少媚指出,过去很多人说香港企业进度慢、开发时间长,这个印象可能要改观了。单纯从开发速度来说,目前新世界中国与很多内地开发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例如公司2017年年末在增城拿的地,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销售,酒店与写字楼也马上封顶了。

  开发速度加快的背后是高度本地化的经营和人才团队。黄少媚表示,这几年,企业大力地推行人才本地化。可以说新世界中国推行本地化的速度比其他的港资企业更快,程度也更大。“我们的财务、法务、施工管理等许多业务领域都已经相当本地化了”,但与此同时,在设计理念、思路和设计创新层面还注意保留港式特点。

  除了速度上的改变外,该公司的开发投资重点也发生了变化。新世界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内地的港资企业之一。在过去的80年代、90年代直至2015年,新世界中国的投资板块遍及了东北、华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各个区域。

  黄少媚指出,过去新世界中国在内地主要以住宅开发为主,但现在公司转型做城市综合体。综合体比较新,需要较强的承载力量,而且综合体的投资周期更长,在买地后大概需要五至六年时间才能完。

  这也让新世界中国重新审视了投资布局。“我们之前也进入过二线、三线城市发展,但是经过研究,我认为企业更适合在一线城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的成熟城市发展”,黄少媚说。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让房企“又爱又恨”的旧改成为此番新世界中国的重点发展对象,仅在粤港澳大湾区就有6个旧改项目。一直以来,旧改项目因规划难度高,开发周期长,而且涉及拆迁、人文历史遗迹、居民情感等多种因素,被视为一块较难啃的“硬骨头”。

  但黄少媚表示,旧改或城市更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特别是一线城市,随着多元化的发展需求越来越强烈,推进城市更新迫在眉睫。

  在她看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重心并没有发生转移,因为它一直都是跟随着城市而成长,只是在社会转型发展的不同阶段,承担着不同的角色。“作为发展商,我们敏锐地嗅到了机会,相信只有跟随国家的脚步,带动城市发展,企业才得到发展”,黄少媚表示。(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