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民企新订单急催“开门红” 生产线马力全开

浙江民企新订单急催“开门红” 生产线马力全开

2021年02月1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民企新订单急催“开门红”生产线马力全开
    位于浙江温岭的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返岗员工在认真生产。 江文辉 摄

  中新网台州2月19日电(范宇斌 赵阳 赵碧莹 王敬)农历新年伊始,浙江多地民营制造业企业早早投入生产,争创“开门红”。受“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记者发现今年不少企业复工呈现开工早、订单满、返岗足。

  浙江民企缘何早早开工?浙江环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庄凯炜直言:“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要争取把复工率全部转化为生产力,实现满负荷运转。”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环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灵恩 摄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环方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灵恩 摄

  作为民营经济及制造业大省,去年,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6.3%的生产总值、73.9%的税收、82.1%的外贸出口、87.5%的就业岗位和拥有92.3%的企业,由此可见民企对该省经济之重要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政府将在今年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此背景下,浙江多地民营制造业企业纷纷卯足干劲:在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叉车来回穿梭,将货物从仓库送入集装箱卡车;车间里,工人全力赶产;在最新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机械臂动作整齐划一,一台台冷柜排队“走”下生产线……

  “去年,我们新发展了多个客商,对美国外贸业务占比大幅提升,还拓宽了印度、俄罗斯等新市场。”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年前公司海外订单就已爆满,加上中国国内无人售货柜、商用冷链等销量较好,今年一季度产量预计同比增长80%以上。

  在浙江海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老厂区已加足马力开工,全公司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依然来不及生产。去年,该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开拓海外和内需市场,实现逆势增长。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咨询现场。 王敬 摄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咨询现场。 王敬 摄

  “目前,新老厂区的生产线使用率达到96%以上,人员复工率超过90%,但是人员缺口依然超过100人。”该公司负责人说,这几天,公司开出丰厚条件大量招工,希望人员能尽快到岗,为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增添动力。

  开年即冲刺,也有部分企业在春节假期中未曾停工,或提前开工。

  在民营经济大市台州,海正药业、九洲药业等制药企业,因订单需求量大,部分车间春节期间不停工;水晶光电同样因订单量大,尤其是海外订单多,多条生产线仅放了3天假,正月初三就早早开工……

  “涂装车间到岗93%”“装配一车间到岗88%”“仓库人员到岗96%”……正月初六,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90%的工人已到岗。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同比增长近30%。“今年开工比往年提早了4天,因有约400名员工就地过年,员工第一天到岗率也创下新高。”

  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350多名外省籍员工收到了政府补贴以及企业发放的过年红包。“开工首日,我们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0%左右,这么高的返岗率为历年来少有。”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培祥说,目前,生产订单排到了4月份,有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噼啪、噼啪……”在一串响亮的鞭炮声中喜迎开工。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传俊说:“基于‘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今年复工首日员工到岗率就达到了95%,这意味着所有生产线都能够满负荷运转起来。”同时,企业还准备了丰厚的开门红包,发放给按时返岗的员工们。

  员工到岗率创新高,红红火火赶订单之际,不少企业也加大力度招工。

  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一张临时用来接待招聘人员的小桌子前,围满了不少前来咨询应聘事宜的应聘人员……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身着防护服,在调试机器、生产、搬运…… 吴晓红 摄
位于浙江玉环的浙江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身着防护服,在调试机器、生产、搬运…… 吴晓红 摄

  地方政府亦积极“抢人”,助企业破解用工问题。

  如台州玉环,结合大数据提前绘制“用工人口密集分布地图”,43名公务人员组成6支驻点招工组,赴贵州、四川、云南、安徽、湖北、福建等地开展为期8天的跨省招工。同时,制定好外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花名册”,统一招工政策口径,并对新招员工给予补贴。

  人勤春来早,浙江大地上一家家民企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奏响了新年之序曲。(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