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国国企数字化转型提速

经济观察:中国国企数字化转型提速

2021年04月2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4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中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这是正于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传递出的新信号。

  在25日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提出,国资央企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目前,中国国资央企已经建成了以航天云网、中电互联为代表的6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近60家央企专门设立了数字产业公司,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在核心电子元器件、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郝鹏表示,将主导推动央企加快建设数字企业,着力打造具有强大活力和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推进数字化研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以生产经营数字化提升供给质量,以企业管理智能化提高运营效率,以服务的理念化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使企业内部管理决策链条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建设更多符合数字经济和信息时代特征的新央企。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也亮相本届峰会,200余名中央部委和政府机构代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平台代表展开对话对接,深入思考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任务、关键举措,充分交流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案例和目标前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分析指出,目前中国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数字化转型在制度、管理、技术、人才等多方面面临挑战,尤其存在“不想、不敢、不会”的观念转型问题。

  梅宏提出,要通过解放思想和转换观念建立“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思维”;全方位、多层级、频迭代地打造适应于信息化新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规划引导,整体系统、协调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开展多层级、多方位、多途径的试点示范工程,为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分享了中国电子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性变革的具体实践。 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既要“脚踏实地”又要“登高望远”,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数字时代的中国标准、中国品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认为,对于制造业而言,应通过产品数字化表达、制造、设计与虚拟试验、全周期数据管理、全业务领域数字化贯通等主要途径实现全面升级。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还发布了《共创共建数字国企倡议书》,倡议把握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筑牢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化转型协同生态,助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锚定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建议,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他也进一步提出,共建良好产业生态,国企应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