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启幕

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启幕

2021年06月09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安6月9日电 (记者 张一辰)“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了众多顶尖科研人才,而在企业层面,除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如华为、海尔等之外,大部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仍相对不足。”中国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调研员朱星华9日表示。

  当日,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创投机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等领域嘉宾出席论坛。

  “说到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点问题,最核心的一点是如何协调科技前沿探索与当前市场需求的关系。”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李翀认为,高校的主要任务还是做基础研究,这与当前市场需求存在一些距离。

  近年来,中国各类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长。高校、科研院所也是科技成果的重要“输出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表示,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产业层面,虽然部分企业已开始加大研发合作,加速向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转变,但仍有大量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不足。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就“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股权投资经验分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毅表示,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成果转化,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链”融合,通过重点实验室等进行项目培育,同时与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创研中心,促进成果与需求的匹配。并通过管理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的保障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圈。

  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会长孙东升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活动的“最后一公里”,是科技成果与市场经济结合的通道,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加快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从产品化到产业化再到商业化落地,既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本次论坛由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主办。(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