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聚焦发挥青年力量 致力科技创新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聚焦发挥青年力量 致力科技创新

2021年11月28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聚焦发挥青年力量致力科技创新
    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 题: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聚焦发挥青年力量致力科技创新

  中新网记者 王坚

  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下称“亚青论坛”)27日至28日在广州南沙举行。期间,“科技创新与智慧城市论坛”作为亚青论坛主题论坛之一,吸引了360集团总裁张备,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等青年嘉宾围绕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的应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行业与未来科技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展开探讨。

  论坛伊始,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21世纪是全球城市化和城市智慧化的时代,开展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城市,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

  广州近年来高度关注城市智慧化,正在打造涵盖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支撑的数字孪生城市,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城市运行管理水平,为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提供支撑。

  “如果把未来数字化的世界比作一个‘木桶’,物联网、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技术都是桶的‘边’,而安全是这个木桶的‘底’,桶中的‘水’就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活的各种应用场景。”张备介绍,各行各业从智慧化、智能化再到数字化不断地提速和迭代。

  在平行对话环节,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广汽埃安技术总监许俊海,广州软件院常务副院长、中科智城董事长袁峰,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区主任庄庆维等青年嘉宾就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交通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莫璐怡认为,智慧城市是为人民未来的生活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效的生活服务,交通则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而人的出行和物的运输,又是交通领域当中两大主题。

  袁峰认为,探讨自动驾驶,应该是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条主要的路线。其中,车路协同依赖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当前,车路协同这种应用场景体现在很多的区域内,比方说园区物流车、扫地车、接驳车等,未来将走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发展自动驾驶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

  庄庆维依据新加坡的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展开系列论述。他表示,新加坡地狭人多,交通尤为突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不仅仅在技术方面,还要加强城市规划,可以让现有道路容量翻倍。

  此外,庄庆维还分享了新加坡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经验。他说:“在‘智慧国2015’发展规划里面,有三个很简单的目标:第一,怎么让国民活得舒服、开心。第二,怎么让在新加坡的企业能够发挥最大的潜能。第三,怎么让政府治理达到最高的效率。”(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