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意大利面、火锅、小笼包……方便速食种类井喷

意大利面、火锅、小笼包……方便速食种类井喷

2021年12月01日 0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意大利面、火锅、小笼包……

  方便速食种类井喷

  曾几何时,泡面加火腿肠,是回家路的味道。如今,这样的速食产品却已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味蕾。螺蛳粉、拉面、意大利面、即食火锅、小笼汤包……近年来,方便速食种类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深入“打工人”内心。

  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从综合电商平台来着,天猫平台销售额达14.66亿元,同比增长19.21%,占总销售额的47%;其次为京东,销售额达14.66亿元,同比增长19.21%,占总销售额的35%;再次为拼多多,销售额达2.18亿元,同比增长45.6%,占总销售额的7%。

  TOP单品中,方便面、拉面、面皮、意大利面等面食产品种类繁多。速食意大利面、通心粉让西餐也进入速食领域,“0难度”概念正是为了匹配上班族的短暂料理时间,只需按说明书将面条煮开,控水,加入酱包翻炒,最后装盘时别忘了点缀上干酪撒粉和罗勒碎,“美好食光”就此开启。

  方便粉丝、米线、螺蛳粉等品类中,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成功“出圈”。一道地方美食经过速食品“助力”降低门槛后,成为全国“网红食品”,近一年来受欢迎程度只增不减。

  随着更多品牌加入即食火锅的赛道,其种类和口味也愈发丰富。精选食材加入火锅底料,通过自带发热包迅速升温煮开锅底,滚烫的即食小火锅让单身人士宅家也实现了火锅自由。除了传统的麻辣锅、番茄锅,菌菇鸡汤和麻辣牛肉组成的鸳鸯火锅也“横空出世”,一次满足多种口味需求。

  此外,除了方便米饭、速食菜等“常规操作”,小笼汤包这类制作流程复杂的食品也加入了速食梯队。速食小笼汤包采用的工艺是在零下35℃急冻锁鲜,简单烹饪后即可快速返鲜。蒸制时,将水煮沸后铺上配带的蒸笼纸,汤包从冰箱拿出后无需解冻,放置于蒸笼纸之上,大火蒸煮10分钟后拿出,一份地道的淮扬美味出锅了。

  如今的方便速食,正在经历一场产品升级:餐食在保证蛋白质摄入的同时要求降低脂肪和胆固醇,控卡、低脂成为新的需求;米其林和珍馐食材满足了口味和食材方面的突破创新,方便速食不再是为了充饥,而是提供味蕾的享受。技术则是保证食材原味的基础保障:冻干技术通过低温冻干食物,只蒸发水分,锁住食材营养;原汤锁鲜技术让粉末状料包“出局”,加水后完整复原香浓汤汁。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人们对于速食品的价格是以传统方便面作为标准进行对比的。随着产品不断升级提高,人们开始与外卖、堂食消费进行比较,对方便速食的品质和价位的心理预期都有了快速提升。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