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数字技术这样助力!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数字技术这样助力!

2021年12月08日 05: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数字技术这样助力!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数字技术这样助力!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工信部近日对外公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阐述“十四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等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安排。特别提出,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

  “十四五”期间,数字技术怎样助力工业绿色发展?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规划指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明确要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赋能绿色制造。

  “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正成为工业节能降碳增效的新驱动。”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孝洋说,当前,电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已涌现出一批数字化技术改造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化提升的典型应用。

  11月上旬,位于浙江桐乡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企业员工正在忙碌调试刚刚下线的样车,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一旁完成了变压器的增容。

  面对产能快速增长带来的用电量上升,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公司通过用能、生产等大数据掌握用电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并提出新增光伏等清洁能源用电方案,助力企业减排。

  与用友合作打造智慧工厂,通过负荷排程系统优化排产,福建石化工厂生产线对能源动力的消耗大幅降低。

  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绿色生产中的应用不断加深。

  “‘十四五’期间,要更加注重深挖数字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王孝洋说,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园区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

  “其中,推动制造过程的关键工艺装备智能感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分析和精细管理很重要。”王孝洋说,将加快面向节能、降碳、节水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推广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解决方案。

  加快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降低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能耗,也是方向之一。

  PUE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之一,PUE值越接近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百度研发的“冰川”相变冷却技术,将无油概念引入制冷循环系统,较传统冷冻水系统能效提升40%以上。2020年,百度自建数据中心年均PUE值达到1.14。

  工信部此前已明确,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在未来数据中心减排方面,工信部设置了指标,明确到2025年底,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

  此外,工信部还提出,将统筹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和工业大数据资源,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基于平台数据,开展碳足迹、水足迹、环境影响分析评价,支撑企业、园区通过数字化转型带动绿色化提升。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