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范剑平:把蛋糕“做大做好” 让经济发展有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范剑平:把蛋糕“做大做好” 让经济发展有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1年12月2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范剑平:幸福健康干事业是走向共同富裕最坚实的基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阮煜琳)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经济师范剑平21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上表示,要把蛋糕“做大做好”,这就意味着我们未来要靠勤劳创新致富,让经济发展有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首先要干出来,其后才能通过制度改革来把蛋糕分好”,范剑平说,大家人人都有干劲把这个蛋糕做大,不能简单地认为,一谈共同富裕“福利馅饼”就掉下来了。

  范剑平表示,按照国际惯例,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有三个重要的数据:7%、14%和21%。其中,7%以下是年轻型人口的国家,这时人口红利很大;从7%到14%,是从年轻型向老年型国家转化的阶段;14%以后就变成地地道道的老龄社会、老龄国家;如果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21%,那就是深度老龄化国家、超老龄化国家。

  范剑平表示,中国去年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3.9%,差不多是今年中国将会进入老人社会、老人国家。与其他国家不同,我们国家的老龄化两个特点:一是未富先老;二是独生子女政策使老龄化速度特别快。

  “在不同的老龄化阶段,不同年龄段的人口比重变化在我们未来共同富裕中也会暴露出一些薄弱点”,范剑平说,其中非常明显的薄弱点,就是城乡差距。总体来讲,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保险和我国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是相符的。

  范剑平认为,一些农村老人的基本医疗、基本养老还存在薄弱环节。如原来农村老人指望养儿防老,随着大量年轻人进城,出现了这些“有孩子但是实际上又没有孩子”在身边的养老问题,将来需要抓住这些薄弱环节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重要的是要缩小城乡差距。(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