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工智能,开始进入人类职场了

人工智能,开始进入人类职场了

2022年01月1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19日电(记者 宋宇晟)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进入人类职场了。

  从去年起,仿制真人主播“训练”出的虚拟主播,已开始24小时不间断地播报财经资讯。而在这位虚拟主播试运行的70天中,不少观众一直以为节目是真人录制的。但事实上,观众看到的包括面容、表情、肢体动作、文字等在内的内容,都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

仿制真人主播“训练”出的虚拟主播。小冰团队供图
仿制真人主播“训练”出的虚拟主播。小冰团队供图

  去年年底,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其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祝贺‘崔筱盼’获得2021年万科总部最佳新人奖,她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91.44%。”而这位名为“崔筱盼”的员工是万科首位数字化员工,通过邮件催办逾期单据,还以远高于人类数倍的效率完成了工作。

数字化员工崔筱盼。小冰团队供图
数字化员工崔筱盼。小冰团队供图

  作为打造出这些虚拟人的团队,小冰公司首席运营官、人工智能创造力实验室负责人徐元春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徐元春的印象中,人工智能发展到如今能够进入职场、与人类成为“同事”,经历过“漫长”的“进化”。

  “几年前的虚拟主播,说话时全身可能只有嘴在动。那时候大家觉得这样的技术看着很怪异。”但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足以让虚拟主播的动作、声音等都达到接近真人的水平。

  人类为什么需要这样的人工智能?徐元春说,自己的初衷是希望“帮助人类”。

  “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帮到人类。但我们慢慢认识到,让人工智能具备一些过去人类不易实现的能力,才是对人类的帮助。”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徐元春认为,成熟的人工智能应在某一领域具备超越人类的能力。“这样才能帮助到别人,否则人工智能就只是简单的叠加。而如果人工智能和平常人一样,其意义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这期间,有关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担忧不断引起公众讨论。

  但在徐元春看来,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而人类的想法也相应地发生变化。“你有没有发现,关于‘人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讨论最近越来越少了。”

  2016年,当人工智能Alpha Go 战胜人类棋手的时候,所谓“人工智能威胁论”一时成为讨论热点。

资料图:2016年的围棋人机大战。
资料图:2016年的围棋人机大战。

  6年后的2022年,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于人工智能的存在。像小爱、小度、天猫精灵这类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引擎,正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

  当大家在手机中每天都能刷到“虚拟人”视频、元宇宙成为大热话题的时候,恐惧人工智能的声音确实已大大减少。人类似乎已经接受了人工智能出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

  按徐元春的说法,在应用了小冰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中,其人类“同事”的反馈大多经历过一个变化,即“开始对新技术怀疑、不理解,到被领导推着做这件事情,再到自己想要用AI做某一块业务”。

  他觉得,“这是最振奋人心的一件事情。”徐元春也设想,人工智能的业务“会继续往前走”。

  但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能走多远,目前还只存在于设想中。(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